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展示好口岸城市的“窗口形象”

——访满洲里市委书记于伟东

2023年03月27日09: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满洲里市自2009年1月首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至今已经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日前,就如何推进志愿服务、提升群众生活空间品质、深化城市管理等工作,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记者采访了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于伟东。

  于伟东介绍,满洲里市作为全国最大沿边陆路口岸,是一座融民族文化、红色传统、异域风情于一体的特色口岸城市,始终发挥着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支点作用。2009年以来,4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10余年的创建历程,承载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印证了城市因文明更美好、社会因文明更和谐、发展因文明更有质量的真谛。

  于伟东说,近年来,满洲里市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施常态化监管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紧密融合,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城市。去年,满洲里投资1.6亿元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5500万元实施路网升级,完成主干道路维修。全市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把传承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与建设文明城市有机结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了开放包容、自信向上的口岸城市形象。

  于伟东表示,下一步,满洲里市将全面肩负起文明城市创建使命,切实发挥口岸城市在国家形象塑造中的窗口作用。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深化实施街(路)长制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包联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实现全市96条街路和236个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全覆盖。二是抓好城市更新行动,新建湖南路,改造泰山路、太湖路、兴达街,完善市区骨架路网;实施换热站和老旧管网“冬病夏医”工程,提高冬季供暖质量;改造老旧小区,扩大物业服务覆盖面,着力解决部分小区物业脱管失管问题,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三是深入开展“飞线”治理、绿化带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市容市貌监管、交通秩序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四是坚持育“文明人”与建“文明城”同步,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宣传,以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成效,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满洲里新篇章。(记者 李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