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千列

2023年03月26日09: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着83吨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开往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车站。此趟班列的顺利通行,标志着今年满洲里海关监管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满洲里口岸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黄金交汇点”,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重要节点。自2013年开行首列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以来,截至目前,经该口岸进出境班列线路已增至57条,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9万列。10年前,班列自苏州西站开行至波兰华沙,如今,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11个国家、28座城市,国内集货地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余个城市。10年来,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满洲里海关立足保通关、提效能、解难题,通过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设置“中欧班列”专岗,推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应用,设立“中欧班列绿色通道”专用窗口,推行“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中欧班列提速扩量增效。 (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曹晗 解弆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