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一路春色满目新 满城文明处处景

2023年03月22日15:22 |
小字号

推开门窗,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环境;行进在宽敞的街道,两旁绿植中桃花、杏花正慢慢吐露枝丫;夕阳余晖下,和家人在小游园散步聊天……这样的便捷、舒适与美好,得益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乌审旗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良药除疴 塑造城市新面孔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乌审旗致力于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不断增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城市品质,护航美好生活。乌审旗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2年,实施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善改造城区雨污水管网、中水管网125公里,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3条,完成街巷硬化、绿化3万平方米,改建燃气管网40公里,改造老旧小区7个,实施自建房安全整治419户,打造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8处,提升改造绿地面积9.8万平方米,裸露地块花草种植面积3.8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挖掘精神富矿,凝聚向善力量。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乌审旗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新风尚逐渐养成。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自治区级道德模范5名、市级道德模范12名、旗级道德模范29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内蒙古好人榜”16人、“鄂尔多斯好人榜”25 人;获全国文明家庭1户、自治区文明家庭3户、自治区五好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12户。

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乌审旗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出行、养老、育幼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办成了一批批民生实事。2022年,全旗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10项,总投资3.1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乌审旗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新风荡漾 文明花开别样红

“道德的分量有多重,人生留下的脚印就有多深。”“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树立道德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如今,行走在乌审旗,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从城市到乡镇,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让人事事感觉到方便有序,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您好,请您沿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到下一个路口再往右走大概50米就到了。”在乌审旗各街道、路口,总能看到“小红帽”“红马甲”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身影。

近年来,乌审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融合推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把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利用元旦、春节、学习雷锋纪念日等重要节日节点,深入开展“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2年底,全旗注册志愿者2.1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80个,共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站110个,发布为民服务项目680余个,志愿服务,在乌审大地蔚然成风。

近2/3的事项在窗口直接办结,实现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缩减比例分别达85.81% 、36.7% 、99.8% 、66%。打通150项“一件事”服务链条,精简发放“一证(照)通”行业综合许可证,累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3万余件,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窗口行业大力推行文明礼仪、优质服务,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企事业单位员工积极参与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职工;小区居民积极争创文明社区,争做文明市民;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创城有我”活动………“我参与,我奉献,我幸福”,成为乌审旗每一位居民群众内心的真实写照。

文明领航,矢志前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为此,乌审旗广大干部群众自我加压、砥砺奋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加速攀登着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边良、杨潇、白录军)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