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好——乌海市海南区城市管理工作综述

2023年03月16日14:35 |
小字号

2022年,乌海市海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补齐短板弱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迫切的城市发展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化管理,提升生活品质

修建完成的口袋公园、提升改造的道路、方便群众的体育休闲设施,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融入文化的绿化景观、丰富的花草种类,城市颜值提升;整洁干净的路面,市容环境更加井然有序……

“道路平整,行车舒适,停车也很方便。没有非机动车和小摊小贩占用停车位,我们停车更便捷了。”居民张民全驾车经过黄河路时,对路面的重新整治与提升很是满意。

2022年,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问题,海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整治攻坚行动,规划设计了《乌海市海南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集中查处机动车不按停车位乱停放等各类违章行为,规范机动车710余辆次,张贴违停单220余张,并对18辆违停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同时,投资50余万元对城区所有停车位标示线进行了重新施划,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海南城区公共免费停车场共计38处,公共停车场泊位2014个,道路两侧停车泊位5295个,很大程度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情况,群众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海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环境卫生及乱倒垃圾进行清理整顿,共清理废品、废铁、垃圾、乱堆乱放物品560余车,清走大型铲车、废旧车辆等52辆,整顿清理乱停放二手机械270余辆。加强建筑工地“六个100%”管理,对3家建设施工单位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建设工地加大扬尘污染防控力度。此外,安装、修理城区交通安全护栏1570余米。

海南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整治瓶装液化气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购气实名制,同时解决居民家中燃气安全问题,推进居民用户燃气技防设施安装工作,截至2022年11月1日,累计为居民家安装金属软管、自闭阀11370户。

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规范化执法,补齐城市短板

海南区狠抓补齐城市短板和顽疾治理,着力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工作,开展规划监察专项整治,加强对评审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确保规划设计方案贯彻落实,加强规划方面巡查,督促各建筑工地全封闭施工,所有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场地一律硬化,大力查处城区内违法建筑,对部分出现违法建设苗头的在建工程及平房区实行重点监控,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共拆除违法建筑、违章构筑物等541平方米。

海南区严禁户外喷漆和易产生粉尘等露天作业,累计规劝户外钣金喷漆以及焊接的行为20余次。

2022年以来,海南区加大对占道经营、店外作业、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挂、乱倒污水等“六乱”行为治理力度,劝导制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三乱”小广告,同时加强“门前三包”管理,督促临街商铺做到门前卫生干净、整洁、有序,共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790余处,较上年同期增长51.9%,清理乱堆乱放810余处,较上年同期增长5.1%,铲除小广告、门贴、破损对联等550余处。

海南区开展“划行归市”工作,对城区新进入的洗车、修车、补胎、电焊、废品收购等污染市容环境的行业,全部规范至指定路段或城区外围经营,集中整治露天烧烤,规范流动摊贩经营行为,统筹设置规范早市、夜市,全天候全时段实施城市管理监督执法。截至3月上旬,海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累计受理数字城管案件1440件,目前已办结1345件,办结率达93.4%。

精细化工作,改善城市容貌

为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海南区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道路冲洗、洒水喷雾频次,加大湿扫、洒水降尘、喷雾抑尘等水洗机扫作业力度,全面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水平,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每日清运城区生活垃圾80余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5%,每天转运约100吨生活垃圾至蓝益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强环保公厕管理,做好日常清洁、消毒。

环卫工人向积雪路面撒盐

环卫工人向积雪路面撒盐

环卫工人何荣负责城区中心东风街与广场部分路段的清扫工作,她说:“来广场锻炼的居民很多,每天早上6点左右,我就要完成路段的普扫作业,下午还要再进行一次普扫,保证道路干净整洁。对于保洁车辆无法清扫到的地方,我们还会利用小型冲洗车进行精细保洁作业,确保路面干净整洁。”

“垃圾箱每天要擦一次,保持表面干净;绿化隔离带周边保持卫生无死角,机器清扫后,我们会及时把遗留的垃圾清扫干净……”环卫工人王英说。

为了给居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海南区在佳和小区和安泰小区设置了社区垃圾分类服务亭,以可回收物兑换现金形式进行管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

海南区优化美化城区道路绿带,继续对城区绿地进行常态化精细化养护管理,加大绿地管护保洁力度,做好各大公园、广场以及游园内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查处占绿毁绿行为。(丁宇婷、李娜)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