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历时9天 海拉尔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拐卖妇女案

2023年03月16日13:40 |
小字号

不法分子相互勾结,拐卖妇女并介绍给男方,从中获取“好处费”。近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警方经过连续奋战、缜密侦查,辗转两省三市成功破获一起拐卖妇女案,解救被拐妇女1名、抓获嫌疑人3名。

2月6日,海拉尔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位村民慌慌张张报警。据这名村民称,她的侄女张某某今年30岁,有智力障碍,已经失联许久,疑似已经被拐卖,请求民警协助查找。接到报警后,海拉尔公安分局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班对该案展开侦查,并组织警力兵分两路开展走访调查工作,一组民警调取受害人走失相关监控视频,一组民警对附近村组开展走访排查。

经调查走访,一位村民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在受害人失踪前,吉林籍务工人员康某国与受害人关系密切,受害人失踪后,康某国也离开了本地。民警立即与康某国取得联系,康某国称,自己曾经与受害人有过一段感情,现已与受害人分手,受害人现在和唐某伟在一起。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2月13日,专案民警发现受害人张某某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区域范围内有活动轨迹。

“受害人没有独自出行乘车能力,这背后很可能是一起拐卖妇女案。”海通派出所办案民警遂将该案情上报至分局、市局等相关部门,请求相关业务支持。

在发现受害人行动轨迹后,专案组立即出动精干警力火速赶赴齐齐哈尔市。由于当地山村位置偏僻、夜晚照明条件较差,导致排查搜索难度增大,在当地警方协助下连夜进行走访调查。通过一整夜的搜寻,专案民警终于发现了受害人张某某身影,顺利将其解救,并现场将收买妇女嫌疑人唐某伟抓获。

“1月份的时候,我托堂哥唐某民帮忙物色对象,后来经过他介绍,我在广东务工地以先付1.5万元定金的形式,从康某国手中以婚嫁名义‘购买’受害人张某某为‘妻子’。”经审讯,唐某伟交代说。

根据线索指向,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负责押解嫌疑人唐某伟及护送受害人返回海拉尔,另一组迅速赶往嫌疑人康某国、唐某民工作地展开抓捕。但因二人已获知受害人被成功解救消息,已提前逃窜藏匿。经过努力,专案组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下,成功锁定了二人藏身位置,最终于2月18日在广东佛山将嫌疑人康某国抓获、2月21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将嫌疑人唐某民抓获。

“我之前来海拉尔打工,那天下午,我看见她独自一人外出散步,简单交流后,发现她口齿不清,智力也存在障碍,便想将她拐走做老婆。”起初,康某国以“处对象”“带其外出务工”的名义哄骗受害人离家出走,后来康某国不想与受害人在一起了,便又以再给受害人找个“好人家”为由头,打起了拐卖受害人的主意。恰巧康某国听说一起打工的唐某民弟弟正在找对象,便想将受害人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唐某伟为妻。

“来求助寻亲的人,会把公安机关当成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也是唯一的希望,我们必须尽全力、争取用最短时间找回受害人,让他们重获团圆。”办案民警苏骏说道。

“亲人相拥,双双泪下”,2月15日,受害人张某某顺利回到海拉尔,在核实确认身份信息后,这个离散破碎多日的家庭终于迎来了团圆。温情相聚的这一刻,也更加坚定了公安机关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决心信念。

呼伦贝尔公安将持续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绝不放弃任何一名被拐妇女儿童,绝不放过任何一次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王越)

(责编:李睿、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