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红山区打造对外开放全新窗口

2023年03月15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红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在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中,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在中欧班列(赤峰号)首发开行现场,赤峰市委常委、红山区委书记陈占英如是说。

  中欧班列(赤峰号)自2022年4月6日首发开行以来,始终保持每月1列的频率稳定运行,现已正常发运10列,出口货值达到1.63亿元,并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通过“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出境,极大地提高了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班列的开通运行让赤峰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同时开通国际无水海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同时,也为红山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助力内蒙古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全新窗口注入了蓬勃动力。

  红山区是赤峰市经济、文化、科教中心,东接辽沈、南依京畿,自古就有“旱码头”美誉。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行动纲领和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将区位优势、平台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在打造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中展现了红山担当、彰显了红山作为。

  2022年,红山区对外开放硕果累累。赤峰商贸服务物流园区管委会揭牌成立,全年物流总值达到490亿元。中欧班列(赤峰号)顺利开行,全区进出口总额实现25.6亿元。自治区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总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2倍。红山电商基地、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成运营,国际国内电商销售额突破6亿元。成功举办“红山文化高峰论坛”,红山文化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高。东黎羊绒年产100万件羊绒衫标准化生产车间正式投产,企业出口创汇能力显著提升,推动中国羊绒标准稳步走向世界舞台……

  深耕京津冀、借势环渤海、对接大东北、融入大循环,红山区在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路上步履不辍、奋勇前行,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今天的红山区合作共赢“朋友圈”越来越广,区域协作“关系网”越扩越大。

  踏上新征程,红山区始终聚焦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加密中欧班列(赤峰号)开行班次、申建综合保税区和大宗商品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融入东北陆海新通道、打造中欧班列蒙东集散中心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一个个目标,一件件举措,清晰明确、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红”图绘就,山海无阻。随着国家在赤峰市设立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部署的落槌定音,红山区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必将以更加包容的胸襟、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躬身入局、阔步奔向“通疆达海”的美好明天。(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