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吉日嘎拉图:四十多年接续治沙 万亩沙地变绿洲

2023年03月14日18:06 |
小字号

惊蛰时节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乌审旗布日都嘎查造林大户吉日嘎拉图紧抓春季土壤墒情有利条件早早地就开始行动种树,绿化家园。

在吉日嘎拉图家房屋后的一块空地上,一家三代人接力搬运树苗、挖坑、填土,把一棵棵樟子松种进湿润的土壤中。闲暇时,吉日嘎拉图时常会给上五年级的孙女阿敏娜讲述当年一家人治沙故事和一些种树的技巧,让她体会种树的乐趣。

“今年雨水好,种树比往年提前半个月。今天是植树节,儿子把孙子叫过来,让他们体验一下种树的辛苦。”吉日嘎拉图说道。

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因自然灾害、滥垦乱伐等原因,曾一度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沙化土地最为集中、沙害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旗县之一。吉日嘎拉图介绍说,1982年,他家承包了周边三面环沙的1.2万亩草场,之后的20多年,一家人不断在失败中汲取教训,逐渐改变种树的战略,边种边学习。到了2000年,吉日嘎拉图家草场的种植覆盖率达到40%,吉日嘎拉图带领着全家种植成活率高、耐旱的沙柳和扬柴等,变沙梁为牧场,既起到了防沙治沙的效果,又解决了林牧矛盾,增加饲草料产出。今年吉日嘎拉图又开始计划改换一些老化的灌木树种,在沙化地块种植乔木树种,重新绿化美化家园。

“爷爷奶奶坚持了这么多年,我每次回老家的时候看到绿油油的树,很漂亮很美丽。”吉日嘎拉图的孙女阿敏娜说道。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伊克昭盟乌审旗乌审召公社最早掀起了绿色革命,当地牧民通过治沙造林、兴建草库伦等措施,逐步改变牧区落后面貌,成为当时全国牧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宝日勒岱等一批治沙英雄创造的牧区大寨精神正感染着每一位像吉日嘎拉图一样的乌审旗人奋勇向前。

如今的乌审旗,一派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全旗森林面积达5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92%,植被覆盖度更是达到了80%。2023年乌审旗计划完成生态建设任务48万亩,较去年增长5万亩,为历年生态建设任务量最多的一年。(王小飞、王琪)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