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让创新驱动的轮子快速转起来

2023年03月10日0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走进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的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科创城市会客厅内的新数据动态可视化大屏以图文、声像、实物演示等形式,展示着科技创新孵化基地与最新科技创新成就。

  2022年11月,投资3100万元的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启动试运行。作为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全要素集聚区,构筑“技术转移交易、人才孵化培训、专业科技服务、研发中试孵化、数字科技金融、政务便捷服务”的六位一体服务体系,推动形成自治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品牌和科创示范基地。

  包头市昆都仑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澍表示:“依托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品牌,我们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力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专业科技服务,为昆都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驱动力。”

  截至今年1月,园区入驻实体40家,链接外部科技服务机构11家;力争到2024年,达到100家以上企业基地入驻,引进1500人以上从业人员,为创新企业点亮前进之路。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2022年,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政府深度联合青岛链湾、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组建“包头市数字科技研究院”,并入驻园区。

  包头市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会长闫昶德对记者说:“未来的3到5年,数字科技研究院要依托包头市优厚的产业基础,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转型升级,我们将立足包头市、面向全内蒙古提供数字服务。”

  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构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的专业平台。其分公司赛创未来(包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于2022年落户包头市昆都仑区,并成立赛创未来(包头)国际人才科创中心。

  “以赛引才”“产业引才”,2月16日,“海纳英才 智绘昆都仑”2022中国·包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包头市昆都仑区举行。本届赛事聚焦包头产业特色及需求,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稀土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领域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高技术、高层次人才团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赛创未来(包头)国际人才科创中心是大赛承办单位之一。“我们为包头市打造了一套‘以赛引才、资本接力、深度孵化、产融赋能’的人才引进新模式。”该科创中心落地负责人苏成雄介绍,未来将加速推进该模式,把人才真正嵌入产业链,打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包头市的最大增量和最新动能。“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新产业、开发一组新产品”,“带土移植”,“候鸟式”聘任,“飞地式”引才……千方百计集聚最需要、最匹配的“才”和“智”,包头市大踏步走在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上,迸发出强劲的创新创业活力。

  (产品团队:孙一帆 于涛 李卓 孟和朝鲁 韩晓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