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3年03月0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有所养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重装升级改造后的“长者食堂·学堂”迎来首场花灯制作活动,受到老年人欢迎。
谢贵明摄(影像中国)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黄家峪村养老服务中心,两位老人边剪纸边聊天。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燕山路街道欣园社区,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朱大勇摄(人民视觉)

学有所教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北苑村社区琥珀小学(东区),孩子们在校园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陈三虎摄(影像中国)

上海市松江区岳阳小学,同学们在课堂上纷纷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
姜辉辉摄(影像中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的一所小学内,学生正在上趣味航模科技课。
何华文摄(影像中国)

病有所医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援藏医生在为患者做手术。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镇涂家寨村,村医在为村里的老人讲解药品的服用注意事项。
冉 川摄(影像中国)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应用“健康大脑”智能监测系统了解居民健康状况。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劳有所得

今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先后组织多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人力资源招聘会,帮助各类劳动者实现就业。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咨询岗位信息。
姜 桦摄(影像中国)

江苏省淮安市打造集阅读休息、补给茶水、医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驿站,为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赵启瑞摄(人民视觉)

海南省建筑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交流会现场,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架体搭设竞赛。
康登淋摄(影像中国)

弱有所扶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南坪社区的彝绣工坊内,易地扶贫搬迁到此的妇女在纺织布匹,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富蕴大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和护边员到偏远山区困难群众家中探访。
李铭骥摄(影像中国)

今年,河南省洛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公益课程,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上课。图为中心老师在指导孩子学习武术动作。
黄政伟摄(人民视觉)

住有所居

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鸭暖镇屯泉小镇彩蝶湾社区,刚刚迁进新居的村民在窗户上贴窗花。
王 将摄(影像中国)

工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东路街道一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现场进行外墙真石漆施工作业。
丁根厚摄(人民视觉)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一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现场。
文稳翔摄(人民视觉)

幼有所育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学员在育婴师培训班上练习新生儿护理技能。
杨 韬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十分重视幼儿园营养早餐建设,制定科学的食谱,确保幼儿吃饱吃好。图为幼儿在吃营养早餐。
胡攀学摄(人民视觉)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兴山未来社区婴幼儿照护驿站,幼儿在志愿者指导下拼搭积木。
王树成摄(影像中国)

数据来源:教育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近年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和政府在托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扶弱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享有、便利可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实实在在的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坚持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初中在校生5120.6万人,普通小学在校生10732.0万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78万人,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为1.46,继续保持在1以上,岗位供给大于求职人数;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3.3万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975万张,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34570万人;不断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国提供住宿的民政服务机构中养老机构达4.0万个,民政服务床位中养老服务床位达822.3万张;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2022年全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34万套,基本建成181万套,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265万套(间),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扎实做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2022年年末,683万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435万人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全年临时救助1083万人次,保障网越织越密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向新征程,我们仍要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和暖民心的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报记者周春媚、丁雅诵、李心萍、申少铁、李昌禹、丁怡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9日 14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