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蒙滇浙代表委员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2023年03月09日08: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记者 王磊 摄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视频

  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推出全国媒体联动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心声、共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听一听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近年来,内蒙古森工集团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唱‘林草戏’、念‘山字经’、打‘科技牌’,培育了优质的森林资源,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构建了木材储备、旅游康养、林业碳汇、苗木培育、绿色食药等多元多极现代森林产业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说。

  闫宏光表示,接下来,内蒙古森工集团将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科学利用好森林“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生态溢出效应,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展现林业担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世世代代保护好。”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学林认为,云南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案例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争当排头兵。

  “我们要牢记嘱托,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李学林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源头村从2017年开始进行环境治理,2019年创成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我们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幸福蝶变,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源头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休闲生态旅游也逐步发展起来。如今,老百姓在村里开起了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吃店,销售农副产品,人人都能坐在家门口赚到钱。“绿色发展对推动乡村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环境好了,人流、物流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满的!” 陈小静自豪地说。

  (产品团队: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孙一帆 于涛 李卓 庄圆 白雪 马建荃 韩晓宇 云南日报记者:张潇予 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徐雪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