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21面锦旗背后的“学雷锋”故事

2023年03月0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集装箱荣誉室外景

集装箱荣誉室。旷靖摄

“感谢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帮我卸了这么多草料。你们就是我们边境地区的‘新时代雷锋’。”3月5日,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的阿拉德尔图购置的30吨草料到达后,乌力吉口岸边境派出所组织警力帮助装卸,劳动完成后,阿拉德尔图拉着口岸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岱青的手,感动地说到。

“移民管理工作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力吉口岸,提起边境派出所,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谁有了困难,谁家有个家长里短,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起边境派出所。而派出所的民警们,也总会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集装箱荣誉室一角。

集装箱荣誉室一角。旷靖摄

“集装箱荣誉室,我猜应该是全国首创!”在由派出所集装箱旧营房改造而成的荣誉室内,所长于凤东和民警们正在整理他的“宝贝”——21面鲜艳的锦旗!

乌力吉口岸始建于2016年,现仍处于开发建设期,为强化边境管理和治安管控,2017年,口岸边境派出所组建,由于没有营房,民警们就在2间简易的集装箱内办公生活,克服缺水缺电无网络等现实挑战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赞扬,先后收到群众锦旗21面。2021年10月,民警们告别4年多的集装箱生活,搬进了崭新的办公楼。为了铭记艰苦奋斗创业历史,派出所党支部决定将旧有集装箱营房改造成为荣誉室,勉励后来者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民警整理获赠锦旗。

民警整理获赠锦旗。旷靖摄

“第一面锦旗是2017年收到的。”于凤东一边擦拭整理着锦旗,一边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8月,民警们进驻口岸没有几天就接到求助警情,一名外来务工群众不慎因施工受伤,急需外出就医,恰巧工地车辆外出采购,焦急的工友将电话打到了派出所,民警们二话没说,急忙将这么群众送到了430公里以外的阿拉善盟中心医院。后来脱离险情的群众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救死扶伤”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这面锦旗是我最记忆犹新的。”望着墙上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牧民的贴心人”的锦旗,于凤东的思绪回到了去年夏天。2022年6月,民警在边境巡逻踏查期间,发现群众巴特尔家的3峰骆驼在饮水过程中失足被困泥潭,无法脱身,随着时间的流逝,3峰骆驼体能耗尽,随时都有死亡可能。民警们当即组织施救,由于骆驼体型庞大,人工拖拽救援行动进展迟缓,后来,民警协调附近工地,调动铲车开展施救后才将骆驼成功救出,为群众挽回了近4万元的损失。事后,为表示感谢,巴特尔特意制作锦旗一面,送到了派出所。

6年来,乌力吉口岸边境派出所的民警靠着实干、苦干,将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心窝上,累计帮助群众解难题4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为4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协调解决工资600余万元。由于工作出色,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8名个人荣获嘉奖以上表彰,所长于凤东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根边疆、服务人民,打造北疆国门学雷锋实践基地,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谈及未来发展方向,教导员岱青说。(牛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