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李祎霞委员: 加快推动乌力吉口岸对外开放

2023年01月15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我听到后特别兴奋。我在乌力吉口岸工作了6年,这次我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乌力吉口岸对外开放、全面打造自治区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新高地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委员、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祎霞说。

  乌力吉口岸位于中蒙交界的中心节点上,辐射陕甘宁蒙青五省区。口岸开放后,可有效缓解我国主焦煤短缺现状,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乌力吉口岸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具备通关过货条件。

  李祎霞建议,继续加大对乌力吉口岸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中蒙两国沟通协商工作频次和工作力度,重点推动援建查干德勒乌拉口岸项目尽快完成建设,早日实现乌力吉口岸正式通关开放;二是推动乌力吉口岸与策克口岸自治区开发开放试验区一体化发展;三是将乌力吉苏木及乌力吉口岸纳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加以支持,整体推动口岸及周边区域交通、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动“乌力吉——重庆”通道、乌力吉口岸引黄工程建设和用水指标配套,加快破解口岸“水困行难”瓶颈。

  “我相信乌力吉口岸的畅通开放,必将助力内蒙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祎霞说。|(记者 徐跃 金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