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两会观察)

本报记者 郭 玥
2023年03月0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亿万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推出融合报道栏目《两会观察》,记者同来自各领域一线的代表委员对话,围绕两会热点,聚焦务实举措、实干履职,展现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姿态。

  ——编  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传递着活力与自信,高品质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振奋民族精神。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文化文艺领域的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谋实干、谈履职、共建言,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与力量。

  聚人心

  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

  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超过67亿元;乡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东西南北齐上阵”,仅春节假期活动就超过1.5万场……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画卷正在神州大地绘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在内蒙古自治区,活跃着70多支乌兰牧骑,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60多年来初心不改。“农牧民群众的心声和故事,是乌兰牧骑最好的创作源泉。扎根人民、不断从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文艺作品才能受到群众认可,才能经久不衰。”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代表说。近年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聚焦现实题材,关注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话题,从当地群众的生活实践中取材,创作的《绿水青山告诉我》《吉祥那达慕》等歌曲受到农牧民喜爱。

  话剧《谷文昌》在创排期间,演职人员坚持深入生活,先后8次奔赴福建省东山县创作采风;话剧《鼓楼那些事儿》主创人员在基层社区体验生活,体会基层法官服务百姓的酸甜苦辣,不断研讨打磨剧本与表演。“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作品才能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委员说。

  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将奋发进取、主动作为,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暖民心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要不断优化服务、创新手段,从观众需求出发,加强展览策划,讲好展陈背后的故事。”承德博物馆副馆长韩莉代表说,“我们在展览中设计互动项目、打造沉浸式体验,同时推出数字展厅,为更多群众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空间不断涌现;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施,“云端博物馆”等全景式数字体验平台蓬勃发展;全国已有57万余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万多个乡镇(街道)文化站……随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

  在内蒙古,乌兰牧骑2022年下基层演出超过8000场。“每一次演出都是再深入、再创作、再创新。我们把演出送到农牧民身边,又从群众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在同观众交流中调整和创新。”何买拉苏代表说,“新时代的乌兰牧骑将继续扎根生活沃土,把更多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群众对优质精神文化食粮的期盼更加凸显。何买拉苏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牧区的文化供给,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对基层文艺文化活动的帮扶指导,“还可以探索建立文化特派员制度体系。”

  强信心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田沁鑫委员感触颇深:“民族歌剧《扶贫路上》以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为背景,主创人员深入黄文秀曾经工作过的田间地头,听乡亲们含泪讲述她的故事,反复研读她的驻村日记。中国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成为创作时的力量之源。首演结束,当地观众含泪鼓掌的情景让我至今难忘。”

  “承德市文物局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在承德博物馆建立了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实验室,通过科研和现代技术提升文物保护水平。”韩莉代表说,“为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我们还通过开发文创产品、提升讲解品质等,努力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近年来,国家话剧院推出一系列作品,反映时代呼声、讲述中国故事、振奋民族精神。“国家话剧院也将继续探索戏剧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田沁鑫委员说。

  “数字技术的发展、电影工业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当代电影的创新表达提供了很大空间,近段时间,高品质的国产科幻电影备受瞩目。精品力作迭出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自信自强的生动体现。”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皇甫宜川委员说。

  “近年来,文艺创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创新创造活力焕发。”皇甫宜川委员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本期相关视频由人民日报要闻四版同人民网联合录制,欢迎登录人民网观看《两会夜话》。

  今年《两会夜话》由人民日报记者、人民网记者担任主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交流互动,与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围绕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5日 02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