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本报记者 姜 洁 李昌禹 杨 昊 易舒冉
2023年03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的民兵应急连在抢险救灾。
  蒋克青摄(人民视觉)
  图②:工人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专精特新”企业生产车间忙碌。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③:春耕时节,国家电网四川省华蓥市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为缺水农户供电送水。
  邱海鹰摄
  图④: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芦村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给村民发放“爱心健康包”。
  周 亮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境内的寨蒿镇乌公特大桥。
  李长华摄(人民视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风险挑战,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代表委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十年来,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我们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代表说。

  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白云山村的数十座大棚被损毁。陈保超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抢险救灾。暴雨过后,他及时联系保险赔偿,为村民挽回损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带领大家发展西红柿大棚种植,走上致富路。“通过这次经历,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把风险想得大一点,应对措施想得更足一点,努力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陈保超代表说。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给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充足准备。”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委员说,公司将持续聚焦“数字安全”,构建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数字安全保障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在危机挑战中不断寻求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韦朝晖委员说,“对我而言,就是要立足岗位,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为开创中国—东盟博览会开放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面向未来,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伟大斗争创造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也必将继续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委员说,“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斗争的底气,在攻克‘卡脖子’问题上有更大的决心和作为,更好地服务‘国之大者’,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委员说:“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迎击任何狂风暴雨、战胜任何惊涛骇浪,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代表委员们表示,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必将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山多地少,资源匮乏,过去百姓穷、集体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堰河村两委提出“管好山、护好水、修好路、育好人、建好村、脱好贫”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村民走绿色发展之路,2022年全村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3.5万元以上。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代表说,“新征程上,我们要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苦干实干,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委员说:“党员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与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斗争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说起增强斗争本领,我们有句方言,叫‘爱拼才会赢’。‘爱拼’就是迎难而上、善于斗争。”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代表说,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

  “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孟达英代表介绍,近年来,当地着眼国家大豆油料的战略需求,从全旗动员、优化服务、良种带动、良田建设等方面发力,强基础、调结构、稳产量, 2022年超额完成大豆扩种任务,全旗大豆总产达到16.3亿斤,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积极贡献。“今后,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争取战略优势。”孟达英代表说。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马跃峰、罗艾桦、姚雪青、张枨、范昊天、李纵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4日 14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