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科技赋能 解锁畜牧业新密码

2023年03月02日10:05 |
小字号

畜牧业是广大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结合草牧场生长态势,严格执行禁休牧及以草定畜政策,引导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引进优质种畜,科学配比饲料,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在拜图嘎查成立社会化服务团队,提供疫病诊断、防治,同期发情、人工授精等服务,以科技手段助力农牧民增收,解锁了畜牧业的新密码。

“黑科技”助力农牧户减负增效

在拜图嘎查牧民吉日嘎拉陶格陶胡家中,宁夏大学生命科学院周学章院长一行正和社会化服务团队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为骆驼做血液、鼻咽拭子采样,血液样品采出后,立即由生命科学院的技术人员做了检测。技术人员一边做检测一边向社会化服务团队进行讲解。

社会化服务团队通过上门服务,为拜图嘎查2000余只母羊做了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使母羊群体在人为规定的、较短的同一时期内,发情、配种、产羔,缩短了配种接羔时间,节省了人力、时间和管理成本,所产羔羊整齐一致,有利于集中培育、断奶、出栏,实现了为农牧民“减负”的目标;同时,针对口蹄疫、小反刍等疫病,开展疫苗接种服务,极大程度的降低了疫病传播风险,为农牧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传统畜牧业靠经验,现代畜牧业靠科技,我们此次邀请专业技术团队过来指导,就是为了提高社会化服务团队的实操能力,同时也向技术员学习基础的血液检测方面知识,进一步丰富队员们的理论水平,更好的为有需要的农牧民提供帮助。”拜图嘎查党支部书记赛西雅拉图这样说道。

“管家帮”助推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社会化服务团队成立以来通过理论授课、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品种选育与胚胎移植技术”“寄生虫镜验技术及配药”等学习13次,不断强化团队成员相关专业知识的储备水平;同时,在原本疫病防治、同期发情、人工授精的基础上,探索延伸血液、鼻咽拭子采样及检测服务,通过采样检测,精准诊断病因,做到对症下药,快速治疗,有效避免损失,提升农牧民的养殖信心,也使原本单一的服务种类逐渐向丰富多元转变,真正能解决群众需求,服务到群众心坎里。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积极探索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建设,通过多元一体化服务体系,整合资源力量,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社会化服务主体,强化新型服务人才培养,根据需求提供服务,增加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农牧业专业化服务,实现畜牧生产的增产,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闫丽、张艳英)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