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提升公务员考核质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3年03月02日16:06 |
小字号

海南区坚持把做严做实做细公务员考核工作作为公务员管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完善体系、严格把关、认真识别、结果运用等方式,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完善考核体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考核规定》,制定《海南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评优比例,全面细致谋划部署全年公务员考核工作,确保各单位按规范程序开展考核工作。逐步构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前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立体式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公务员考核结果准确真实。

在严格审核把关上出实招。为保证考核工作的公正性,对全区行政单位上报的材料逐一过审备案,确保评定过程有迹可循、考核结果有理有据,坚决杜绝“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轮流优秀”以及年度考核奖金分配与职务职级挂钩等不良现象。对个别未按规定超比例评定优秀等次、各项材料数据填报不准确、“走形式”不重视的单位,坚决予以退回,并指导督促其重新上报;对上年度考核不定等次、不称职等单位、个人进行重点审核。

在认真考核识别上再全面。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公检法司信息交流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多渠道了解分析研判公务员表现,并在历次提拔晋升中充分征求纪委监委、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建议,客观公正进行考核评价。同时,通过谈话调研、实地走访、群众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公务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等情况,做到考核既看“前沿”又看“幕后”,近距离察人观事,全方位、全过程、多渠道考察公务员,确保考准考实。

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出质效。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在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调整、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方面优先考虑。综合考虑工作实绩、考评结果、群众反映等因素,2022年公务员职级晋升60人,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30人,其中,公务员18人;对年度考核优秀的18个领导班子、79名科级干部和7名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的科级干部进行表彰奖励,不断以考核结果激发公务员比实绩、争先进、勇担当的干事热情。(芦一帆)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