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敖包梁村的华丽嬗变

2023年03月01日15:18 |
小字号

家家户户门庭整洁,房前屋后干净利落。村民们悠闲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仲春时节,记者走进达拉特旗风水梁镇敖包梁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心之所感皆是幸福,一幅美丽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村民们溢满着幸福的笑脸。

敖包梁村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将与村两委齐心协力,依托现有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做好规划,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让更多村民受益。”敖包梁村第一书记赵文惠说。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敖包梁村,沿着公路,放眼望去,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村道路通村入社,公路两旁是一座座错落有致、安谧恬静的农家小院,院里不时传来一阵狗吠声和鸡鸣声,仿佛述说着村里近年来的变化。不远的公路上,几位村民有说有笑,他们在筹划春耕的农资,看到记者的到来,村民们停下了脚步,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新修的通村砂石路

“这些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在交通这方面,你看这些公路都是我们村这些年修好的,既宽阔又干净,大家现在出行非常方便。”村民麻俊花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交通不方便,为数不多的几条公路还是泥土路,路面狭窄、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更是泥泞不堪,通行特别困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几年前,村里的路大多数都没硬化,通行非常不方便。”敖包梁村支部书记、村长杨水英说。交通因素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后来随着路面相继硬化,交通变得顺畅,村里先后引进多家公司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聚焦发展富民产业

近年来,敖包梁村紧扣村情实际,积极转变思路,探索“党建+”组织振兴模式,统筹区域资源力量,成立了敖包梁村股份合作社暨信用合作部,组建了鄂尔多斯市国禄商贸,开发了冷水鱼养殖、房屋租赁等项目;推动了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复合运转,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子。

敖包梁水库凉亭

打破发展瓶颈,探索多元化发展。为把农村全要素、全域和全产业组织起来,把企业、集体、农民三方面主体作用统筹起来,把生产、信用、购销三类合作融合起来增加农民和集体经济收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敖包梁村党组织积极探索“一社N部”体系,成立了敖包梁村股份合作社暨信用合作部。截止目前,敖包梁村股份合作社入社社员59人,入股金额182万元(其中包括政府注入种子资金40万元、村集体种子资金50万元、村民入股92万元),合作社为全体社员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

推进劳务输出,拓宽增收渠道。先后承包了5家矿产企业与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绿色矿山建设工程,带动本村17名村民就业,目前公司拥有大小机械六台,自成立以来经营性收入达90万元。

“我一直在朝脑梁煤矿干活,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以前从没有想过在家门口也能挣钱。”敖包梁村村民刘文明说。看着村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他和其他村民一样,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靓丽的瓦房,宽大洁净的院子,干净的卫生间,崭新洁净的厨房和圈舍,另外,在院子旁还修建了亭台,栽种着许多花……在杨水英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干净人家”麻俊花的家中,干净的院子,看上去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看到记者的到来麻俊花热情地招呼记者参观了他的家。

“以前我们家没有这么整洁,厕所和圈舍都在一起,入厕、洗澡都十分不便。房子旁边也是一块空地,垃圾遍地。后来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就修建了卫生间,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麻俊花说。

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村容村貌。麻俊花家居住环境的改变只是敖包梁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敖包梁村变了,农牧民富了。(鄂尔多斯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俊平)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