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林西县:“三变改革”改出农村新面貌

2023年03月01日0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各位股东代表,我宣布官地镇下官地村‘五大’股份合作社第一届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近日,在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下官地村的会议室里,村民们都笑意盈盈,对此次股东大会赞不绝口。

  “看着股东大会胜利召开,我们这心里也美滋滋的,我们都是‘三变改革’的受益者。”村民李刚高兴地说。官地镇下官地村山地多、平地少,地形复杂且较为分散,这些都长期制约着下官地村的农业发展。为破解这一瓶颈,官地镇党委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将部分原来高低不平、分散零碎的地块整理成集中连片的土地,建起了蔬菜大棚,盘活了农民手中的闲置土地。

  “走,去村里的设施产业园区看看。”嗓门洪亮的下官地村党总支书记王维臣热情地招呼着。走进设施产业园区,蔬菜大棚首尾相接、整齐划一地排列,大棚内“精神抖擞”的芦笋、西红柿、芹菜等绿色蔬菜垄垄相连,散发着诱人的气息。村民李国华一边蹲在地上割着芹菜一边说:“以前这是山坡地,种庄稼也不长,哪里会想到如今荒山变菜地,收成还出奇的好。只要勤快,一年怎么也能种上两茬菜,这个冬天我们芹菜就卖了5000元。”

  官地镇积极探索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和以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5个合作社为核心的“三变五合”改革工作,让资源从“闲置”到“有用”,让村民从“少数参与”到“多数主动”,让发展成果从“部分享”到“人人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驻村第一书记王超群说:“全村情况汇总成一本账,齐心协力共同发展,村民的收入才会像咱村的‘芦笋’一样节节高。”

  广袤乡野间,“三变改革”让乡村走出了发展新路子,“生金流银”的蔬菜大棚和四季不断的收入让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杨玉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