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公安:四举措提升表彰奖励和典型培树实效性系统性

2023年02月2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表彰现场。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盟公安机关结合实际,通过强化“四个注重”,切实提升了全盟公安机关表彰奖励工作和先进典型培树的实效性和系统性。

注重规范化开展表彰奖励

在开展表彰奖励工作中,阿拉善盟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推荐候选对象必须通过“3推8审1公示”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坚持表彰奖励向一线民警辅警、基层单位倾斜,大力选树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连续作战的先进典型,基层一线民警辅警表彰占比达80%以上。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严格按照战时奖励工作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工作,最大限度精简工作流程,积极营造战时立功创模的良好氛围。

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表彰奖励7次,组织送奖上岗41次,累计表彰各类成绩突出集体102个、民警辅警事业编人员445名,通报表扬集体12个、个人26名。

注重多维度挖掘发现先进典型

阿拉善盟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公认、与时俱进”的原则,注重从重大专项任务中挖掘典型,从深入基层中发现典型,凸显典型的时代特色和自身特点,做到特定业绩与一贯表现相结合,实现典型培树表彰符合时势需要。先后选树了全国、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公安机关集体一等功、“平安阿拉善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北疆楷模”等一批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平安阿拉善”微信平台开设“典型引领”专栏,对典型集体和个人事迹进行定期宣传报道,举行全盟公安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纪实报告与艺术呈现叠加的方式,生动展现了阿拉善公安民警辅警的忠诚底色和为民情怀。

表彰现场。

注重常态化推进典型培育

结合阿拉善公安实际,制定《先进典型培树工作方案》,进一步理顺规范先进培树程序,压实各警种部门职责,并将典型培树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先进典型培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按照“短期”“中期”“长期”先进典型梯队培育规划,探索建立盟、旗两级公安机关先进典型人才库,并计划根据年龄、性别、立功等级、事迹类型将人才库细分为青年民警典型库、业务技能人员典型库、女民警典型库、表彰类型典型库等4个库。在此基础上,在选拔任用方面给予倾斜,将典型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档案,确保典型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以来,先后有2名先进典型民警被进一步使用,真正将民警“典型优势”转化为职业生涯的“发展优势”,引导全体民警勇于担当、争先创优。

注重深入挖掘典型故事

通过加强盟、旗宣传部门联动宣传,各单位第一时间报送视频、图片、文字等基础素材,提炼先进典型事迹的闪光点、感人点,紧跟时效造声势的同时,跟进阶段性深入采访,有针对性地深度宣传报道,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

2022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等媒体成功推荐多个先进典型。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新载体,以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围绕中国人民警察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等重大节点,讲述公安感人故事,借势提升典型宣传工作传播力。2022年以来,全盟借助“三微”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先进典型事迹900余条。以公安文化建设为牵引,通过在警营内部展示先进人物形象和宣讲典型事迹,把警营打造成为传承公安精神、塑造公安形象、涵养警营生态的阵地,营造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彭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