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准格尔旗召开

2023年02月28日08:0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2月27日,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召开。

图为2月27日上午,活动现场。记者 张枨摄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以“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为主题,期间开展合作签约、专题研讨、开工仪式等活动,旨在将煤化工产业领域的理论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在鄂尔多斯落地,并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以实际行动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以及科创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众多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以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及煤炭煤化工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参加。

图为2月27日上午,签约仪式。记者 张枨摄

在签约仪式上,共有鄂尔多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发中心、煤炭清洁转化与可再生能源低碳融合工程示范项目、FlexiSlag碎煤加压气化炉工业技术开发项目、原位超稳矿化法盐碱地改良技术项目、丁二酸酐/PBS降解材料项目等5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表示,内蒙古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同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对接合作,以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为目标,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产业,加大对现代煤化工技术研发企业支持力度,加快在煤电“三改联动”、先进大规模储能、碳捕捉封存与利用、智慧电力调度等领域,突破攻关重大关键共性技术。

图为2月27日上午,签约仪式。记者 张枨摄

包献华还表示,内蒙古将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紧抓“十四五”碳达峰窗口期,探索现代煤化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延链增值、壮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加快推动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准格尔旗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协办。

据悉,鄂尔多斯是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集中区,目前已建成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煤化工产能2000多万吨,成为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准格尔旗是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全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目前已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29个,形成煤化工产能548万吨。(记者 张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