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无定河镇:奏响集体经济“致富曲”

2023年02月27日15:27 |
小字号

近年来,乌审旗无定河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探索发展新路径、激发发展新效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好建设新农村的经济基础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2022年全镇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经营性总收入达806.8万元,纯收入697.5万元,同比增长28%。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发展新引擎

无定河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已创建形成“领”“裕”先锋、“3+1”“12345”等多品牌融合党建模式。2022年,无定河镇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赴张家港市、通辽等地观摩学习考察2次,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党务工作者700人次。围绕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农业农村科技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班9期,受益乡土人才860余人。组织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开展现场交流,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选树旗级“创业带富”村党组织“红色堡垒”标兵2个、农牧民党员“先锋引领”标兵5名、乡土人才“三农服务”标兵4名,优化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村干部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能力水平,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乡土人才当好致富“领头雁”。

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径

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租赁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创建“党支部+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牧户”利益共享模式,联结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大户等经营主体98家,辐射带动种植基地36万亩、农牧户3194户7985人,通过联合体“五统一”模式助农增收。在巴图湾村、庙滩村试点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引导更多农牧民以入股、劳务等多种方式来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无定河上游打造以萨拉乌苏文化为引领的历史文化游,中游围绕“一村两馆三室一基地”把巴图湾村打造成红色小镇和红色文旅教育基地,推出红色研学游,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45批次6890余人。在堵嘎尔湾村成立肉牛养殖基地,推行“户繁企育”养殖模式,发挥各自优势、互为补充,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增收致富。

盘活资源利用,激发发展新效能

实行土地托管制实现农业集约化,推行土地托管服务2700亩,化零为整,打破一户一农机一地块的传统耕作模式,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提高到92%,导航定位和无人机喷药实现科技助力农业,农作物成活率和出产量提升,助农增收2050万元。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庙滩村利用资源和位置优势,将闲置的100余亩土地建设成为一处大型物流停车场供煤矿企业停靠煤炭外运车辆,可实现年度收入150万元以上;协调企业外包单位将闲置村委旧址租赁,可实现年度收入20万元,并将丰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群众。无定河村遵循立体生态循环农牧业发展规划,将萨拉乌苏河两岸农牧民现有零散土地进行整合流转,集中建设“一区三带八园”,形成了“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休闲度假”的基础产业链条,成为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的田园综合体。

下一步,无定河镇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持续理清思路、探索方法,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增收的方式方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张玲)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