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构建“四级联动、六核驱动、七元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格局

2023年02月27日15:07 |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代表、莫旗乌兰牧骑声乐演员金克勒那日回到家乡后,每天的宣讲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金克勒那日做为乌兰牧骑演员,他既当文艺家又当宣讲家,通过宣讲+文艺+座谈等形式,将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原汁原味传达到基层一线。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呼伦贝尔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通过“四级联动”由点及面全覆盖、“六核驱动”有的放矢分众化、“七元融合”丰富探索新载体等路径,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广”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思想力量激扬团结奋进伟力。

金克勒那日深入群众家中传递党的二十大声音

四级联动

全面播撒有支撑 砥砺奋进聚人气

在新巴尔虎右旗,由旗委讲师团、乌兰牧骑和志愿者们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服务小分队深入牧(居)民家中,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宣讲。牧(居)民们也围绕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的生产生活实际分享真切感受,期待展望未来,大家坐在一起共话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变革。

为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呼伦贝尔市以市委讲师团为主要力量,组织市直机关、党校、高校等部门和旗市区,遴选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并结合“理论学习轻骑兵”“百姓名嘴”等基层宣讲队伍实现市、旗市区、乡镇(苏木)、村(嘎查、社区)宣讲工作四级联动。各级宣讲团成员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依据宣讲提纲集体备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覆盖式宣讲。

全市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团到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集中宣讲

通过打造横向到点、纵向到面、“四级联动”的立体宣传网,在全市的14个旗市区和80家市直机关企业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广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宣讲2568场,受众16.5万余人。

从巍巍兴安到茫茫草原,从田畴沃野到边境口岸······银装素裹的呼伦贝尔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六核驱动

精准滴灌入心坎 靶向供需接地气

“这样的‘送学’活动对于我们常年在山上饲养驯鹿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山上能够看到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心中无比激动,祖国强大,我们才能更幸福。”为了让住在偏远山林、交通不便的猎民群众及时听到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实惠,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驱车走遍14个驯鹿放养点,为山上放养驯鹿的乡民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去了报纸、书刊、宣传折页等宣传品,并为他们送去蔬菜、肉蛋和各类生活日用品,通过拉家常、面对面谈心等方式,了解乡民所思所想所盼。在听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后,在山上饲养驯鹿的“90后”猎民马瑞激动地说。

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理论学习轻骑兵”小分队到金河镇、阿龙山镇、满归镇等林业施业区内各驯鹿放养点为猎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论只有走进群众,才有生命力。想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就要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找不同,知不同”,就要在分众化上下功夫。

呼伦贝尔市以“六核驱动”靶向供需为抓手开展宣讲工作,通过党的二十大代表体会讲;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情景讲;市委讲师团、特色品牌宣讲团“订单”“菜单”讲;理论学习轻骑兵、“百姓名嘴”贴近讲;乌兰牧骑队员文艺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

鄂伦春旗理论学习轻骑兵在克一河镇诺敏山社区住户家中宣讲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群众关心“粮食和蔬菜”经济发展,他们就讲“乡村振兴”;群众关心“诗和远方”,他们就讲“文化自信”;群众关心“山和湖泊”,他们就讲“绿色发展”。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以聚人气、冒热气、接地气的语言讲变革、讲理论、讲政策,有的放矢的宣讲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更加生动入心。

七元融合

多种路径形式活 丰富载体鼓士气

阿荣旗新发乡新发村的小广场上,一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吸引着大批村民前来观看。阿荣旗乌兰牧骑队员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了配乐诗朗诵《新征程 新辉煌》等节目,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接地气,我们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围观村民们纷纷点赞。

阿荣旗那吉镇道西社区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二十大

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呼伦贝尔市灵活运用多种路径,通过专家学者理论阐释、乌兰牧骑文艺创作、党的二十大代表心得体会等多元形式,将“一次性”宣讲达到“裂变式”宣传效果,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呼伦贝尔开花结果、见行见效。

日前,一场“接续奋斗新时代 担当实干谱新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在海拉尔区呼伦街道海啤社区如火如荼地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题目均来自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习强国APP,总分为100分。参赛者通过手机扫码参与线上答题,系统以最高得分进行排名,同时将答题链接开放的时间段内学习强国APP每日积分进行累计相加。参赛者们纷纷表示,这场融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向上的热情。

海拉尔区宣讲团成员刘瑞清深入学校为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宣讲过程中,呼伦贝尔市注重丰富有效载体,通过“宣讲+理论”“宣讲+文艺”“宣讲+故事”“宣讲+心得体会”“宣讲+实践”“宣讲+二十大知识问答”“宣讲+电影”等打造“七元融合”宣讲新模式,全市上下呈现出一片学习交流互动的新热潮,干部群众的干劲更足了。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励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起推动呼伦贝尔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记者 王秋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