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双招双引”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3年02月27日08: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项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一个个生产车间繁忙有序。

  在联东U谷智造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各类机械来回穿梭,有序作业。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辛勤工作,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联东U谷智造产业园区项目是包头市青山区2022年3月份引进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120亩,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地下建设工作已经完工,地上施工还在进行中。

  “这个项目是一个‘园中园’,将园区的闲置用地开发建设成厂房后,把全国的中小企业招引进来,为它们提供以新能源、机械加工、应急装备等为主的生产、经营用房。目前,园区已引进10家企业。”联东U谷青山智造项目总监梅超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选择在青山区落户,就是看中了这里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在用水、用电、资金、手续办理等方面,企业已经深切地体会到了这里的温暖。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重在抓生产。这几天,在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车间里,一台台单晶炉全线运转,正在拉制单晶硅棒,工人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数台机器设备前往返忙碌。“这段时间,工人们都铆足劲头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产品作为光伏发电基础材料,广泛用于太阳能领域。”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念淮介绍,弘元新材料(包头)单晶项目于2019年落户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规划区,项目总投资253亿元,总占地面积1220亩,分四期建设,可建成年产75GW单晶拉晶和45GW切片的产能,建成达产后,能解决15000人就业。目前,一、二、三期项目已经建成,完成投资105亿元,具备年产35GW单晶拉晶和25GW切片的生产能力,四期投资148亿元的40GW单晶拉晶及配套项目,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

  “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包头市、青山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帮助,特别是这里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包你满意’‘青你放心’并不是一句口号。”陈念淮说。

  今年,青山区聚力“双招双引”,持续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入库,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2个,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建项目59个。日前,全区13个招商引资队伍纷纷出外考察招商,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6个,协议金额166.25亿元。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梁越介绍,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园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聚焦八大优势特色产业,采取“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方式,精准开展招商活动。通过分析地区优势制定“招商图谱”,聚焦打造“绿色硅都”和“战新”产业集群招精引高。同时,为确保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全程谋划、精准发力,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高效完善手续办理,并细化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按期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达到目标进度。针对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卡点问题,迅速反应、实时汇报、多方协调、及时解决,助推企业早竣工、早投产,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白云喜表示,今年,青山区将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更大的格局乘势而上启新程,以澎湃力量书写出奋发向上的“双招双引一优化”新华章,以更强担当、更实作为点燃全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杨培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