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石磊委员:身在企业 心系企业

2023年02月25日07: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的履职历程,那么“身在企业,心系企业”最合适不过。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共向大会提交第一提案人提案28份、联名提案23份,其中21份是为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建言献策。

  “这些年,我的提案主要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方面。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有义务也有责任让企业更具竞争力,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石磊坚定地说。

  令石磊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提案,建议不论国有经济还是民营经济,谁符合产业政策、谁有发展潜力,金融机构都应大力支持;要针对民营企业的特征,形成专门的信贷管理机制,建立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使民营企业能得到和国有企业平等的融资待遇。2019年2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很多内容就源于包括他在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这体现了国家对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履职的最大认可和促进。”石磊说。

  为了让调研更扎实,过去一年,石磊走访了北京、上海、湖北等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多次向相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和具体化建议,并积极组织企业家座谈交流,集思广益,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通过调研梳理,他归纳出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几个因素: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中小微企业“增收不增利”;二是部分地区的营商环境仍有待改善,应建立一套科学评价体系,综合各方面信息,创造一个企业经营者“敢投、想投、追着投、抢着投”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专心发展、努力创新。

  “眼下,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创新创业、就业富民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政府一直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营企业也应自加压力加油干。”石磊呼吁,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全身心投入到经济建设当中;政府有关部门要狠抓落实,既要“说了算”,更要“说了办”,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夯实发展“硬实力”,真正让国家惠企惠民的好政策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进而为经济发展添薪续力。(记者 宋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