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多支救援力量抵达阿拉善展开新井煤矿边坡坍塌救援

2023年02月24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辖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煤矿发生边坡坍塌后,多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目前救援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新井煤矿坍塌事故现场,只见挖掘机轰鸣作响,正不停地挖掘和清理沙石。据了解,发生坍塌的是露天煤矿作业面北侧山坡,现场形成了南北长约200米、东西长约500米、净高约80米的坍塌体。目前,多支救援力量携带支护、破拆和边坡雷达等装备增援现场,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展开。

  事故发生后,自治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实行提级指挥,统一调度,调集救援力量。从2月22日下午开始,国家应急管理部委派的救援专家,以及兄弟省区、自治区派出的支援力量、专家团队、专业队伍、医疗资源陆续抵达救援现场。截至23日11时,已出动救援器械车辆156台(辆),到位救援队伍19支、救援人员919名、安全生产专家19名。在救援处置工作中,阿拉善盟全力克服坍塌面积大、存在次生灾害隐患等困难,组织专家现场踏勘评估、优化救援方案,开展生命体征探测、坍塌土方清运、作业面拓展等工作,密切监测边坡位移变化,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在救援现场,当地配备了14台蛇眼寻人仪及热成像仪、生命探测仪,开展生命体征探测,尽最大力量寻找失联人员;出动了18台装载机、33台挖掘机、105辆运输车,开展坍塌土方清运、作业面拓展等工作;划定警戒隔离区,调集边坡雷达等设备,随时监测边坡塌陷风险,防止出现次生灾害。同时,当地安排了应急照明,移动通信等措施均已到位,各类物资正在积极调配中,确保24小时开展救援。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阿拉善、乌海等盟市消防救援支队共300名消防救援人员、60辆消防车、6只搜救犬抵达现场,开展救援。

  现场救援处置中,指挥部组织公安部门立即划定警戒隔离区,实行交通管制,对事故应急处置无关人员进行疏散撤离。为全速推进救援和防止二次危害,对事故区域进行了踏勘研判,救援队伍在外围开展生命体征探测,全力开挖清理土方,拓展救援工作作业面。同时,密切监测煤矿边坡位移变化,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事故。

  据悉,截至2月23日14时,已救出10人,其中6人送往青铜峡市医院抢救,4人已无生命体征,救援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