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秦直道:2000年前的“高速公路”

2023年02月23日09: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天下第一路——秦直道。

天下第一路——秦直道。

秦直道分布示意图。

秦直道分布示意图。

秦直道保护标志碑。

秦直道保护标志碑。

秦直道修筑方式示意图。

秦直道修筑方式示意图。

秦直道旅游文化产业园区。

秦直道旅游文化产业园区。

  秦直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境内,是一条修筑于秦代的交通干道。它南起陕西省云阳县甘泉宫,止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的麻池古城,全长700多公里,途经14个县,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通道、移民路线和民族融合的大通道。秦直道的开通,便利了中原与河套地区的交通往来,成为内地通向北疆的大动脉。对后世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影响非常大。同时,对研究我国古代交通史以及秦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2006年5月,秦直道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直道”寻踪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三十五年,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

  秦直道从陕西咸阳出发,经过内蒙古的阴山,以堑山为主,低凹处增土夯筑,遇河架桥,直通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全长700多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最宽处约80米,30多万大军利用两年半时间修建而成,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直道”之一。

  1974年7月,内蒙古文物工作队的田广金和队员们在东胜县(今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漫赖公社海子湾大队二顷半生产队居民点以南约2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段残存长度约100米,具有明显人工填垫痕迹、好似道路路基的遗迹,这段路基遗迹的前后两端都已被洪水切割成深深的冲沟,在冲沟的断壁上可清晰地看到,路基是在原生地层上由红色砂岩碎块填垫起来的,残存厚度约1.5米左右,路面的宽度约22米。

  这里位于丘陵的低洼地带,由此向南眺望,地势较为平缓,迎面的丘陵顶部几个明显的“豁口”在绵延起伏的丘陵中时隐时现直线向北延伸,和《史记》记载的“堑山堙谷,直通之”的秦直道相吻合。随后通过挖掘考古,发现了夯土层,他们判断这就是秦直道遗迹。

  秦汉时期,鄂尔多斯地区是有名的“河南地”,又称“新秦中”,是“水草肥美”的河套地区。秦始皇在黄河沿岸兴筑了44座县城,并且派蒙恬征招10万民夫,修筑了绵延千里的秦直道,成为一条纵贯南北的主要交通干道。

  “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这是《史记·蒙恬列传》中对秦直道简略的记载。

  穿越山脊、森林、黄土、戈壁……见证了无数历史沧桑的秦直道,从咸阳附近(今陕西省淳化县北)的云阳县甘泉宫,直达今包头市九原区的麻池古城。从关中到北疆,穿越今14个旗、县、区,由南向北分布于陕西省的淳化县、旬邑县、黄陵县、富县、甘泉县、志丹县、安塞县、子长县、榆林县,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乌审旗、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东胜区、达拉特旗和包头市九原区。如今,秦直道路面最宽处60米,一般也有20米,浩浩荡荡,这条2000多年前的“高速公路”留给后人无限遐思。

  秦直道是我国境内保存下来的为数较少的古代交通要道遗址,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如此浩大的工程,在2000多年以前的秦代,这不能不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又一伟大的历史奇迹。”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副院长甄自明说。

  筑路史上的奇迹

  初春的鄂尔多斯高原还未褪去冬衣,行进至秦直道东胜段,“天下第一路”石刻显得格外显眼,像是静静地讲述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东胜区、达拉特旗,都保存有秦直道的遗迹。

  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的秦直道遗址,是全程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段,这段遗迹由南至北大体呈15度直线而行,绝无弯道,虽历经2000余年风雨侵蚀,尤能领略其“直道”雄风。东胜境内的遗迹多属丘陵地貌,地势延绵起伏,落差较大,沟壑纵横,站在遗址制高点,向南北眺望,依然能看到数个山脊“豁口”一线相通,直道清晰可辨,是观赏秦直道“堑山堙谷直通之”雄伟景观的最佳地。

  秦直道多山地路段,尤其以山脊线作为修路的地点。修筑时,多采取“堑山堙谷直通之”的方法。“堑山”就是将道路选址在山峰略低一点的位置,将路以上的山峰削去一部分,然后再在路下山坡填土,夯筑一段护坡,再夯出道路。“堙谷”则是在两座山峰之间的谷底填筑大量土方,夯筑以后形成路面。遇到更高的山峰,采用“之”字形盘山路的方法修路,增加路面长度减小坡度。通过填充沟谷、下挖豁口,秦直道保持了较小的坡度和很小的弯度,基本上呈正南北向从关中地区直达黄河之北。就这样“逢山开路,遇谷填平”,秦人创造出又一个奇迹。

  《汉书·贾山传》记载:“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厚筑其外,隐以金椎,树以青松。” 秦直道的规模应当不逊于一般的驰道。以秦代尺度计算,“道广五十步”约等于69.3米,即秦直道的规划宽度应当是大致与此接近的。据考古学者、交通史学者和历史地理学者考察现今地面,从可以看到的秦直道遗迹发现,其保留宽度大概与初建成相当。

  也正是由于道路宽阔平坦,能适应大队人马快速驰援,故称“驰道”,又因其南北遥遥相对、直线相通,亦称“直道”。同时,表明秦代在修筑直道时就非常注重道路的通行、保养和绿化问题。

  那么,秦直道是如何“过河”的呢?

  在陕西省甘泉县洛河上发现了秦直道过河的“圣马桥”引桥,引桥高出地面约20余米,能清晰地看到夯土层,每层厚0.1-0.12米,看来当时是用小圆木作夹板,每层土厚相当于小圆木的直径;引桥上面宽约30米左右,和山梁上直道路基的宽度相近;这是秦直道上残留的唯一的桥梁遗迹,桥以“圣马”命名,应当是因为秦始皇的兵车、战马当年所经过而得名。

  洛河引桥桥墩残存桥基宽82米,顶宽44米,高72米,长56米。2004年,该段秦直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准备审报世界文化遗产。

  南北通衢融古今

  公元前33年,汉元帝将宫女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为阏氏,这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昭君出塞”。昭君出塞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其中,出塞的线路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关注。最早提出昭君可能的出塞路线是北方民族史研究领域泰斗林幹(1916-2017年),林幹认为昭君出塞是经秦直道北上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学界的普遍认同。

  根据考古研究,秦人修建秦直道时,沿途还建有附属建筑,如:烽火台、宫殿、兵站、哨卡、夯土护坡、排水沟、驿站等。夯土护坡和排水沟保障了道路的稳固和干燥,使秦直道更加平坦耐用;烽火台、哨卡和驿站等,是特别为秦直道的军事功能设计的。这些设施为传递军情、抵御外侵、巩固边防提供了便捷。

  随着人口的聚集,秦直道两边的一些驿站逐渐发展成城镇,成为了南北商贸往来、经济交流的一条重要通道,茶叶、丝绸、瓷器、铁器都在这里进行大宗贸易,为各民族交往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数十年来,秦直道的相关研究、保护、开发工作从未间断。

  1996年5月,秦直道遗址(东胜段)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成立了秦直道遗址研究保护发展中心,对秦直道遗址东胜段进行研究保护与利用,先后对秦直道遗址(东胜段)全长17.5公里保护范围及控制范围修建2000余根保护界桩,修建5块保护界碑,对秦直道遗址周边的城梁古城及苗齐圪尖古城修建保护性网围栏2000余米。2010年,东胜区秦直道遗址研究保护发展中心重新编制了《秦直道遗址(东胜段)保护规划》(2012-2030)。

  “秦直道就像一部史书,记载着历史的沧桑、时代的脚步,它见证了中原和北方地区逐渐聚合的历史过程,有力地促进了北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盖之庸说。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伟伟 武峰)

  (图片由鄂尔多斯市博物院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