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九原区:智能化垃圾分类助推文明新风

2023年02月22日09: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包头市九原区振翔小区投放了一台三合一智能垃圾分类设施,为辖区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插上“科技的翅膀”。这台智能设备可投放的垃圾共有8类,饮料瓶、纸箱纸板、塑料金属……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只需根据电子屏幕上的指示一步步操作,选择要投放的垃圾种类,与之相对应的垃圾箱盖便会自动开启。

  这台设备最为智能化的一项功能便是可以自动称重、及时返现。投放进去的可回收垃圾会自动完成称重,纸箱纸板按斤计价回收、塑料瓶一个5分钱,返还的钱款不满1元的会存储到个人的系统账户中,满1元的钱款微信账户中会立刻到账。

  “有了这台机器以后,我们的一些生活垃圾就可以直接投放到里面,返还的钱直接放到了微信里,既方便了我们居民的生活,也让小区的环境更加整洁美丽。”居民雷大爷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九原区在主城区新增50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推进落实“撤桶并点”工作,选定振翔小区、中海河山郡两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同步实施垃圾分类设施升级改造,在两个小区各投放三合一智能垃圾分类设施1台,建设垃圾分类亭6座。

  “居民把可回收垃圾进行投放,可以变废为宝,而对于有害垃圾,我们有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理,我们准备在今年再购置3台像这样的三合一智能垃圾分类设施,这样可以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也能让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九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邬升介绍道。

  为了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九原区坚持把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贯穿始终,丰富创新宣传内容,开展了包括“一份手册、一条提示、一次指导、一个主题”在内的“四个一”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致居民的一封信18000余份,发放分类垃圾袋13500个,各类小礼品1500余件,受众人数达7200余人。(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辛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