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提速度增实效 乌海市新生入学实现线上“一件事一次办”

2023年02月20日15:5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乌海市从群众最关切的角度出发,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工程,其中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是改革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乌海市通过精简报名要件、重塑入学流程、在线信息核验等手段,实现新生报名网上办、掌上办。

精简报名要件,更方便。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积极协调市教育局、市大数据中心、海勃湾区教育局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家长可将户籍信息、房产信息、学籍信息等在线填报,从之前家长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不动产权证等资料,到现在除暂无不动产权证的住户外都无需提供任何报名材料,可做到报名要件压减100%,真正解决了家长为孩子报名来回跑、要件多的问题。

重塑入学流程,提效能。之前家长为孩子报名时需要经过不动产核验、户籍核验、入学报名这三个环节,但现在只需通过乌海市政务服务网或“蒙速办”APP中的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模块按照实际情况填写相关的报名信息,提交入学申请,即可完成一系列报名环节,实现乌海市幼升小、小升初阶段的学生信息填报及招生入学工作全流程电子化。

在线信息核验,增实效。往年新生入学对于教育部门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在到不动产、公安等部门之间积极协调,拷录数据,在各位学生家长线下报名提供相关资料后,再开始逐人逐项对信息进行核验,整个报名阶段需要耗时2个月之久。在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系统上线后,家长线上提交报名信息,即可实现后台数据比对,在线核验,整个核验流程由60天缩减到2天,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

今年乌海市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共为5654名适龄儿童提供线上报名服务,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办理,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来源:乌海市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