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天赋河套米粮川

2023年02月19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塞外江南,天赋河套。

  黄河水滚滚东流,孕育了八百里河套这片长河沃土。这里因逐渐形成的纵横交错的引黄灌溉体系,创造了灿烂的农业文明。

  “循迹西口”采访组走进巴彦淖尔市,探寻这方丰饶秀美土地创造的农业发展传奇。

  兴修水利 开发农业

  “河套灌区历史悠久,始于秦汉,形成于清末,发展于新中国。”走进位于临河区的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记者聆听讲解员讲述巴彦淖尔2000多年来的水利开发史。

  多个民族在此兴修水利,开发农业,这里曾民族和合,人民炽盛,牛羊布野。然而,到了明末清初,随着政治风云变幻、自然地理变迁,曾经初步开发的河套平原一度变成了荒滩草地。

  彼时,大批躲避饥荒的山西、陕西、河北等地走西口移民到此“找饭吃”。他们带来了充足的人力、先进的农耕技术、敢闯敢干的精神,促进了河套地区新的农业开发。

  博物馆墙上,展陈着从明代到近现代我国众多治理黄河名人的照片,清代走西口的杰出代表王同春、杨满仓、杨米仓赫然在列。

  “河神”王同春,河北邢台人,12岁随父来到河套。他参与开挖的八条干渠构成了河套灌区最早的八大干渠的基本骨架,开垦和灌溉农田近400万亩。

  杨满仓、杨米仓两兄弟,陕西府谷人,最早在王同春手下当渠头,后在杭锦后旗开挖杨家河,灌溉面积30多万亩。

  “这些渠道构成了河套灌区灌溉体系的雏形,开发了大面积的土地,解决了当时本地百姓和外来移民的吃饭问题,也吸引来了更多的‘口里’人,给河套农业再次带来新的开发。”杨家河管理所副所长白剑锋说。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十年治理,河套灌区建设了包括三盛公水利枢纽、总干渠、总排干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一首制”七级灌排配套工程体系,彻底解决了有史以来的引水难、土壤盐碱化等难题,伏秋大汛岁岁安澜,河套人民旱涝保丰收的千年梦想终于实现。

  目前,巴彦淖尔引黄灌溉面积1000多万亩,粮食年产量50多亿斤。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黄金种植带的巴彦淖尔,成了名副其实的“塞外粮仓”。

  2019年,内蒙古河套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塞外粮仓 天下厨房

  三盛公水利枢纽是河套千万亩灌区的源头,号称“万里黄河第一闸”。黄河在此一分为二,一边流向包头等下游地区,一边浩浩荡荡激涌着通过三盛公水利枢纽进水闸,奔腾流向河套灌区,浇灌千万亩平畴沃野。

  杭锦后旗,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几百年过去了,黄河水依然通过杨家河,流经杭锦后旗9个镇当中的8个镇,滋润着这里65万亩的良田。

  “隆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是杭锦后旗最大的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流转土地近2万亩,主要种植辣椒、番茄、青贮玉米以及葵花等作物。”合作社理事长李博说。

  李博介绍,他最早的构想是回山西老家种地,后经多方实地考察,发现老家的土地没有整理改造,水资源也比较匮乏,而巴彦淖尔水利发达、土地肥沃且成块连片,最适宜发展现代农业。

  从2019年至2022年,隆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仅靠销售青贮玉米一项,交易额就达50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走上了富裕路。

  “2022年,杭锦后旗重点打造了陕坝现代农业公园、头道桥‘四级联创’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蒙海镇红建村万亩小麦等特色精品示范园区,建成10个设施农业产业园,以点带面构建起‘种养加、产供销、康养游’全产业链。”杭锦后旗宣传部新闻外宣室主任汪巧枝说。

  杭锦后旗构建起的全产业链模式是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如今的巴彦淖尔培育形成粮油、乳肉绒、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天赋河套 世界共享

  “好吃好吃。”在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总部基地,杭州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宝泉一边品尝着焦香的羊排,一边对我们说:“内蒙古的羊肉没有膻味儿,清水一煮、调料一蘸就可以吃,非常美味。”

  记者采访期间,正值内蒙古黄河流域绿色农畜产品订货会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四周年主题活动举行,草原恒通食品有限公司的两款“天赋河套”羊排让俞宝泉赞不绝口,他试吃后当即表达了订货意向。

  订货会的另一边,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冯丽娜忙得不亦乐乎,不停地向争先恐后试吃煎牛排的客商介绍着每款牛肉的特点,几个小时下来,她的嗓子已沙哑。

  旭一牧业是巴彦淖尔市第一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这块金字招牌的优秀企业之一,2003年创业以来,依靠着现代化的精细管理,从当初一个只有几头牛的小养殖场,成长为如今的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优越的资源禀赋,过硬的产品质量,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从2018年发布以来,就享誉区内外。

  据了解,“天赋河套”现有15家企业76款授权产品。“天赋河套”开启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新路径,成为带动优质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的强力引擎。其中,旭一牧业生产的 “沙漠有机牛肉”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

  截至目前,“天赋河套”已荣获“新时代区域农业品牌十年·卓越影响力品牌”等21项大奖。

  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巴彦淖尔市培育形成籽仁、番茄和脱水蔬菜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籽仁、番茄、脱水蔬菜、枸杞、羊绒、羊肉6大类46个品种的优质农产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便捷地走向国际大市场,远销6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

  沃野平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走西口先辈们治水开荒的身影虽已远去,但是他们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巴彦淖尔人民接续奋斗,铺陈出绿富同兴的锦绣画卷。(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高瑞锋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