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三个到位”精准发力 激发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内生动力

2023年02月17日13:51 |
小字号

按照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乌海市海南区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通过“三个到位”,着力在基层治理上出实招、在创新突破上用真功,不断建强组织体系“神经末梢”,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内生动力。

海南区直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队伍建设到位,提升党建领航力

海南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持续优化队伍结构,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2.4岁,35岁以下占30%,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2.14%,不断完善社区“两委”后备人才培养库,从在职的优秀网格员、有街道社区工作经验的志愿者中储备后备干部20余名,切实打牢城市基层治理人才基础。

海南区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社会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持续拓宽社区工作者成长渠道,在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设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专项岗位,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海南区建立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培养计划,选配220名专(兼)党务工作者,举办党务工作者、新发展党员集中培训班15期,培训1600余人次,切实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抓主责主业能力水平。

乌海市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机制落实到位,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海南区严格落实《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指南(试行)》要求,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通过“红色网格+标准规范建设”“红色网格+部门接诉即办”“红色网格+居民协商自治”,不断优化社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推动政法综治、民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单位“大片区”与社区“小网格”相互兼容、无缝对接,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下沉网格,做到每个执法人员管理服务一个或多个网格,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困难问题。明确网格管理“两采集一宣传、两服务一维护、一排查一化解”8项任务清单,将57个机关党组织、800余名在职党员纳入所在社区网格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7家成员单位及152名网格员“在线接单”,2022年办结各类诉求46239件,结案率98%。

阵地打造到位,增强红色磁场力

海南区深入开展“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建成拉僧仲街道华苑社区、公乌素镇利民社区、巴音陶亥镇四新村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不断推动各类资源、服务向基层下沉,引领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充分用好红色阵地,利用本地“乌海第一个党支部”红色旧址、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农耕文化陈列馆”、西行客栈“党建会客厅”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参学红色研学点、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140余场次。积极推进幸福社区建设,高标准打造7个红色驿站,累计接待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办理各类“微实事”320余件,“一心引领,多站辉映”的党群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党建领航开新局,破浪前行谱新篇。下一步,海南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效能,以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刘怡然、李娜)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