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塞外青城织锦绣

2023年02月17日08:2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呼和浩特是蒙古语音译,意为“青色的城”,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里是草原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清代中期,随着驰名中外的大盛魁等旅蒙商号的兴起,这里成为我国北方的商贸重镇。

  “循迹西口”采访组一行走进呼和浩特市,触摸这座城市发展的脉动。

  历史名城 百年老街

  “要想了解一座城,就要先了解它的历史沿革”。与记者会合的呼和浩特市民俗文化工作者曹建成边走边聊:“呼和浩特历史上有两座著名古城,一座是明朝万历三年(1575年)建成的归化城,俗称旧城。一座是清代乾隆四年(1739年)建成的绥远城,俗称新城。呼和浩特由原归化城与绥远城合并而成,故名归绥。1954年,改名为呼和浩特。”

  跟随着曹建成的脚步,记者来到旧城的塞上老街。

  塞上老街始于明、清,兴盛于民国,修缮于上世纪90年代。老街最初叫朋苏克街,后来改称通顺街,如今,因承载着呼和浩特的历史与文化,被重新命名为塞上老街。

  走在古韵犹存的老街上,循着浮雕壁画、穹庐屋顶、勒勒车毂……仿佛回到了古老繁华的集市。

  穿过历史烟云,如今,短短380米的老街上集聚了107家各具特色的商户。

  一幅羊皮画,一笔一划间的技艺吸引记者驻足。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徐荣说:“产品供不应求。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1万多元。”金银器镶嵌制作工艺等30家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落户老街上,成为这里引流的主力。

  街边,百年老字号三和元老菜馆里座无虚席,老板王长春忙得不可开交:“旅游旺季,一天能收入6000-7000元。”

  “塞上老街既有传统文化技艺又不乏现代手工制品,不仅吸引了河南、山东等全国各地商户入驻,更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景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卜宇介绍。

  塞上老街,2021年获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获选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擦亮了呼和浩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

  商脉传承 共续繁华

  一座城市的文化生态是在漫长的经济发展中逐渐形成的。

  “穹庐易绝单于城,牧地犹称土默川。小部梨园同上国,千家闹市入丰年。”清代诗人王循的这首《归化城》道出了这座城商贾云集、百货流通、贸易发达的繁荣景象。

  “呼和浩特是一座由多民族组成的移民城市。当年大部分居民系清朝和民国时期走西口来的,主要从事手工业、餐饮及粮食、皮毛牲畜、药材等商业活动,留下‘买卖城’一说。”在曹建成看来,正是当年的走西口者发展和繁荣了塞外老城。

  “《绥远通志稿》记载,归、包二处,实为西口商业之中心。旅蒙商以归化城为中转站,将生意做到了蒙、俄,延伸至欧洲,带动归化城成为重要的茶叶贸易集散地和驼马转运地,促进了文化经济交流,连接了共建互利共赢经贸世纪动脉。”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康建国介绍。

  归化城里十六大商帮中有十三帮是晋商,祁太帮和平遥帮实力最雄厚,其中大盛魁是当时最大的旅蒙商号,素有“一个大盛魁,半座归化城”的说法。

  商脉传承,开拓创新。1998年,大盛魁最后一任大掌柜陈严甫的儿子陈义,成立内蒙古大盛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沿袭大盛魁股份制经营理念,让百年传承的老字号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山水相依,地缘相近,如今许多山西企业家往返于晋蒙两地,为经济文化交流搭桥铺路。

  内蒙古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王福岗介绍:“目前,商会有700多家企业,多数落户在呼和浩特,涵盖农牧、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医疗卫生、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千亿元以上。”

  “数百年的经济交流,奠定了今天呼和浩特的经济发展基础。”著名作家邓九刚对呼和浩特发展史有很深的理解。

  今天,呼和浩特在呼包鄂榆城市群、呼包鄂乌协同发展战略中处于中心城市地位,是“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国家向北开放、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城市。

  优势产业 生机勃发

  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回响着各族人民携手前行的足音。驱车半小时,记者来到呼和浩特东南部的和林格尔新区。

  坐落在这里的公布板、姑子板等村庄内,有不少村民的先辈是走西口过来的。姑子板村党支部书记李卫同介绍:“‘板’是蒙古语‘板申’的简称,意为‘房子’。这些村庄的名称体现了多民族交融的特点。”

  眼下,这里的移民后代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和林格尔新区内,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30万台服务器正在全速运转,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云业务,而伴随着软硬件技术的不断升级,可处理数据还将几何级倍增。

  目前,新区已落地这样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项目63个,其中十亿元以上项目1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中国云谷”“金融云谷”初具规模。

  和林格尔县内,蒙牛九期奶粉工厂、高端功能乳品工厂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呼和浩特实现‘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乳业全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呼和浩特市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和林格尔乳业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薛永东介绍。

  呼和浩特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六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生动实践,共同解析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密码。

  一座城市,一部历史。呼和浩特既是一座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又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多项国家级荣誉加身的呼和浩特正奋力奔跑在追梦的赛道上。(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哈丹宝力格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