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兴安盟突泉县:农家“小庭院”融入产业“大集群”

2023年02月15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后,兴安盟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草莓采摘进入旺季。在村民侯红章的草莓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圆润饱满、香甜可口,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6年靠着政府政策扶持,我在自家院里建起了村里第一栋暖棚,种了香瓜和草莓。”早已成为种植达人的侯红章介绍说,“今年种的草莓品种叫甘露,口感香甜,一共栽了3万棵苗,元旦前后就陆续成熟上市了,现在以订单、采摘为主,价格在每斤50元左右,大概能采到五一期间。从过年到现在,在这小小的庭院里就挣了2万多块钱,这日子可太幸福了!”

昔日不起眼的农家院,如今成了农村致富的聚财地。2022年以来,突泉县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牢牢把握庭院经济这一增收点,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思路,充分整合农村半劳力、弱劳力资源,发展“短平快”增收产业,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坐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

走进水泉镇小泡子村种植户吕殿刚家的院子里,400平方米的平菇种植大棚内,一排排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朵朵小平菇破袋而出,宛如支起的一把把小伞。依靠这些“致富伞”,吕殿刚走出了一条稳定的致富路。

“咱们突泉不仅资源丰富,原料也比外地便宜。种平菇见效快,而且好养活,我每天半夜11点多起来就开始摘蘑菇,多的时候一天能摘1000多斤,少的时候也能摘500斤左右。春节期间订单量大,一天能收入4000元左右。”吕殿刚说,现在每茬平菇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预计年收入20万元。“我还想扩大种植规模,把产量搞上去,带动村里的乡亲,有愿意干的,我可以免费提供技术。”吕殿刚笑着说。

在突泉县,像吕殿刚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比比皆是。以致富带头人为引领,以村集体经济为辅助,以产业指导员为支撑,创建的庭院经济产业服务联盟在突泉县已初具规模。产前,为农户提供种苗、订单等服务,按照种植、养殖两个产业类别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户做好产业发展准备。产中,协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中选任产业指导员,全程进行业务跟踪指导。产后,广泛开展庭院产品认证、认购活动,动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户干部为农户拓销路、卖产品,使庭院作物好货卖好价,效益最大化。

六户镇巨力村村民曹树成是庭院经济产业服务联盟的受益者。2016年,他通过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介绍,成功将榛子树引进了自家小院,经过近4年的悉心照料,曹树成家的榛子树开始结果,他成了六户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移植的100棵4年生的榛子苗,2021年就进入盛果期,现在每年榛子产量达到330斤,按照20块钱一斤的价格卖出,去年挣了6000多块钱。”曹树成说。

为在技术扶持方面得到保障,六户镇特邀请北京林科院首席专家王贵禧教授,两次到突泉县研判榛子品种的适应性和产业发展可行性,保障榛子品种及质量。并在合作模式方面进行创新,采用“村集体入股分红+合作社统一购买种植+农户分散经营出售+农户抵返成熟榛子”“村集体入股分红+合作社统一购买+农户分散种植经营出售”两种模式,保障产业健康快速扩面推进。如今六户镇的榛子产业早已远近闻名,成为庭院经济发展的样板。

依托各村资源禀赋,突泉县结合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户自身能力条件,重点扶持现有群众基础好、参与度高、效益明确的小产业。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方面,扶持蔬菜、瓜果、种苗、蒙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鸡、鸭、鹅等小家禽(畜)养殖,草编等特色品牌手工艺品加工,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建立小作坊,进行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切实降低农户发展大型牲畜养殖、大田农作物种植所带来的风险,缩短生产周期,让农户可以在短时间内见效增收。

截至目前,突泉县已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村19个,扶持庭院经济经营户2842户,户均庭院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形成了太平乡五三村紫皮蒜、白菜种植,突泉镇新生村葡萄种植,水泉镇合发村草药种植,永安镇四家子村香瓜种植,六户镇“榛子+中草药种植”等成熟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目标。(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李健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