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2023年02月13日09: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水泉村羊肚菌长势喜人。

  新春时节,走进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水泉村设施农业产业基地的羊肚菌种植大棚,一颗颗羊肚菌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在根据气候的变化精心管护棚室内生产。

  据了解,去年年初,水泉村积极探索奇、优、特高效设施农业,从外地引进了羊肚菌种植技术。“我们试种了一亩后喜获丰收,以鲜品每斤80元、干品每斤800元的标准价出售,收入达到了4万元。今年,利用种植羊肚菌获得的村集体经济收益,为老百姓承担了部分农村医疗合作保险费用。”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光说。

  和羊肚菌一样生机盎然的,还有内蒙古绿洲食品有限公司种植的平菇。一走进菌棚,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排排菌包整齐地堆叠在一起,一簇簇如云朵般的平菇争相从菌包里“冒出头”来。

  内蒙古绿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明介绍,这些菌棒的原材料来自库伦本地的玉米芯和其他作物秸秆,经过粉碎、配料、装袋、高温灭菌、养菌等流程,最后形成了菌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形成了可持续循环发展的产业链。

  菌菇产业的发展,让更多当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了解,该公司仅食用菌产业一项的用工量就达到20多人,人均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现如今,库伦旗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打造特色农业为主线,大力发展菌菇产业,用产业带动农村增收、农民致富。一株株小小菌菇如同一把把“致富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孟根嘎日达 蒋燕泽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