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强化“极优”服务 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市场环境

——解码鄂尔多斯为何连续3年营商环境全区第一②

2023年02月10日08: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2020年3月,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招标会——“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里,坐着内蒙古志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竞标工作人员。该公司与其他投标企业代表,通过一块直播屏幕与全国各地的投标企业,在线上完成开标的全过程,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减轻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和出行压力,也提高了开标的工作效率,降低了交易活动成本。这是鄂尔多斯市强化“极优”服务,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

  十个“不见面” 交易“数字化”

  2022年4月,伊金霍洛旗宜家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鄂尔多斯市电子交易平台,把招标项目合同在线上完成了开标竞拍、在线签订合同的全过程。同时电子交易平台将合同订立信息及合同履行及变更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市场主体查阅,广泛接受公众监督。

  数字有温度,见屏如见面,高效且便捷,节约又公平。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推进招标备案“不见面”、交易登记“不见面”、投标过程“不见面”、办理保函“不见面”、开标全程“不见面”、评标环节“不见面”、合同订立“不见面”、交易见证“不见面”、异议投诉“不见面”、招标监管“不见面”等10个招标投标“不见面”交易模式。截至目前,全市交易平台共组织各类交易活动6441次,进场交易总额1051.56亿元,累计节约(增值)资金42.57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真正实现为市场主体减负降费。

  “这种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证,不仅少了来回跑的麻烦,还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鄂尔多斯市正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鄂尔多斯市还陆续推行电子保险、电子担保、电子银行保函等多种形式的电子保函缴纳投标保证金,实现了投标人“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缴纳、退还投标保证金便捷快速。持续推进招标投标“不见面”交易模式,累计为3500多个项目、7万多家市场主体节约交易成本2.8亿多元。鄂尔多斯市获评全国18个、自治区唯一“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

  一站式服务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的是省时、省力、方便、快捷。”鄂托克旗居然之源全屋家具制作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他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办理了“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办电申请”业务,当日便完成了所有相关业务办理。客户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该业务时,平台自动将客户办电需求推送至供电公司业务系统,系统自动触发工单,供电公司于当日完成用电报装。低压客户办电足不出户,同时缩短了办电时限。这正是鄂尔多斯市推出的“鄂电e享”服务品牌给企业带来的益处。

  “鄂电e享”围绕“融e办、满e享、e点通”3个主题,让企业和个人享受实实在在的高效办电、可靠用电的便捷服务。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报装、查询、缴费业务的全程网上办理,具备线上查询报装进度及反馈意见投诉功能。除此之外,还具备变更用电、报修、保电、水电气暖报装专区等功能,让客户足不出户尽享便利供电服务,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电力获得感,真正实现了让客户用电“一次都不跑”“一站式”服务的承诺。目前,鄂尔多斯市的线上办电率已达98%以上,常用业务(如变更、查询、报修)类的线上使用率已达100%。

  减税降费蓄动能 助企纾困稳发展

  “2022年一季度,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已经为1761户纳税人退税23.29亿元。”说起增值税留抵退税,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薛建龙说。“去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在4月7日下午提交退税申请,没想到4月8日上午就收到了2.36亿元留抵退税款,国家的退税政策给企业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我们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内蒙古恒星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佳乐说,“有了这笔留抵退税款,企业得以进一步扩大生产,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产能可以释放80%以上。我们还计划利用这些资金再增加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鄂尔多斯市作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优惠政策高效落实、纳税服务全面提升,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提振信心,让企业驶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对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开春新气象,奋力新征程。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新春第一会再次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号角,动员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五心”品牌为目标,不断强化“极优”服务,进一步提质、降本、增效,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保障、支持和服务,努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贡献鄂尔多斯力量。(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李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