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海南区:以“零容忍”态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2023年02月08日09: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曾经的乌海市海南区公乌素镇矿区,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便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黑煤面,遇到刮风更是漫天灰尘。如今行走在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蓝色海洋”,一行行、一列列整齐的光伏板遍布山头,在阳光的映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昔日满目疮痍的土地正在涅槃重生为“能量矿山”。

  变迁的背后,是海南区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生动实践。

  海南区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采煤史可追溯至上世纪五十年代,经过长年开采,矿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区域性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这些严重制约着地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海南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决扛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大政治责任,先后投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资金7.52亿元,实施了污染治理项目124个。同时,在全市率先建成达标绿色矿山5座,广纳骆驼山矿区集中连片治理还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先试先行的经验样板。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结构、发展方式问题。为此,海南区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底线,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引进、建设项目硬指标,倒逼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向绿色要发展红利,努力在生态与发展、美丽与富裕中实现共赢。

  位于海南产业园的绿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南区这些年新引进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可以保障乌海及周边地区焦化企业产生的脱硫废液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对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焦化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及相关产业链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海南区这些年不仅在引进项目上做文章,还全面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如今,乌海化工的电石渣成为生产水泥、土壤改良剂的重要原料;内蒙古鑫卫化工将项目投资的20%以上资金用于环保投入;盛泰水业以“煤水共采,变废为宝”为目标,将采煤过程中产生的疏干水收集并经过先进水处理系统的处理,生产出比民用纯水电导率更低的纯水,供给企业工业锅炉使用,并将浓水用于洗煤厂循环用水以及园区绿化、道路喷洒用水;内蒙古汇昌实业建设之初,环保先行规划,全力实现废气“零排放”、废水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达标处理……

  此外,海南区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该区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印发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农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对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双随机执法,严肃查处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不落实扬尘管控等环境违法行为;对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动态预警监管,严查无证排污和不按证排污违法行为,目前已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企业252户,重点管理企业55户。2022年以来,海南区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03件,罚款1200.7万元。

  如今,生态好、环境美,不仅是海南区人民的直观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

  2022年,海南区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6%,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7天,同比增加18天;辖区内黄河水质达到Ⅱ类标准,27处沿黄取水口规范化运行,饮水安全4项指标全部达标。不仅如此,海南城区园林绿化覆盖面积350余万平方米,园林绿地面积33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9.4%、绿地率达47.6%。与2015年底相比,园林绿化覆盖面积和园林绿地面积均增长了5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均增长7.66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0.53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绿已成常态。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南区分局局长马海飞表示,接下来,海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五大任务,以重大项目环境保障、风险隐患排查、污染防治攻坚、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为落脚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地区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舒适。(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郝飚 实习生 丁宇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