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普降“甘霖”

2023年02月06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图布新身患尿毒症已有5年,只能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过去,他一个月的透析费用接近1万元,让这个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在2022年底,锡林郭勒盟执行重特大疾病保险和救助制度后,图布新充分享受到了该项政策带来的福利,一个月的透析费用报销后只需2000元左右,并且可以当天结算。

  “现在透析结算特别方便,在‘一站式’服务窗口,患者只需缴纳自付部分费用便可,也免除了押金。”图布新说,第一次结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经反复确认后,欣喜万分,感觉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2022年,锡林郭勒盟相关部门发现城镇职工参保尿毒症患者在门诊血液透析异地报销比例偏低的问题。随后,锡林郭勒盟医疗保障局成立工作专班,与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负责同志和尿毒症患者代表们召开“医保、医院、患者”三方见面沟通会,对支付政策调整后患者的待遇影响进行座谈,充分听取了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意见建议,于2022年11月21日制定印发了《锡林郭勒盟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职工终末期肾病门诊透析费用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明确了门诊血液透析限额的支付标准、详细规定了限额标准内包含的医疗服务项目、明确了重症患者透析治疗范围外的医药费用结算方式等,对事关血液透析患者报销支付的细节进一步完善,解决了尿毒症患者门诊血液透析异地报销比例偏低的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制度意见,结合实际,锡林郭勒盟行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惠民新政策出台后,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对住院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因病返贫致贫人口等重特大疾病患者出示身份证进行核实后,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就可以享受住院免押金政策。出院时到结算大厅指定窗口进行“一站式”结算,提高了患者结算服务的便利性。

  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医保科结算员刘丽娜介绍,该院自今年1月1日起,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减轻困难群众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据了解,锡林郭勒盟本次出台方案明确规定了救助范围,包含了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在资助参保方面针对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给予一定的资助,针对交不起费的困难群众给予适当救助,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

  锡林郭勒盟医疗保障局医疗待遇保障科科长孟克巴雅尔说,此举主要针对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建立防止因病返贫的风险监测机制,努力实现让患者满意、医院支持的就诊就医体系。

  据悉,2023年,锡林郭勒盟在医疗卫生惠民建设方面,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的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全民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强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分级分类救治患者,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建成投用盟蒙医医院传统疗术楼、盟传染病医院和盟中心医院高压氧楼、“智慧医疗(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安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力争盟中心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确保全盟示范型、优质型中医馆蒙医馆覆盖率达到60%以上;深入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针对孕产妇、儿童等群体开展“四个一”签约服务,常住重点人群签约率保持在70%以上。(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