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先进制造业招商全区第一,包头是怎么做到的?

2023年02月05日08: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热气腾腾的早餐端上桌,东家宾客一一落了座。

  “大家先吃,我们边吃边聊。”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包头市委、政府负责人与众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问需求、谈服务、解难题,共同谋划高质量发展。

  同样的场景,不同的嘉宾。从去年9月起到现在,这样的“政商恳谈早餐会”,在包头市已举办了6场,成了惯例。

  因此,当近日自治区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22年包头市先进制造业招商全区排名第一时,包头人很淡定,因为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他们下了大功夫,除了持续跟进推出“政商恳谈早餐会”,还有“我为企业找订单”“周末不打烊”“项目手续集中审批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面向在当地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包头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包头创新发展奖”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共鸣。

  在包头人看来,工业是包头的根与魂,是包头的支柱和脊梁,现代制造业是包头的未来和希望。没有工业就没有包头的今天,工业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基因。只有工业“稳”,经济才能“稳”得住;只有工业“进”,经济才能“进”得好。这也成为人们的共识。

  去年以来,包头市以“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坚持“两新”导向,瞄准信息软件、节能节水、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等需要延链强链的产业链条,紧盯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目前已经签约落地的头部企业,大力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聚焦“有中生新”推动钢铁、有色、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无中生有”加强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5G生态、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招商。据统计,目前已引进项目107个。

  包头市的主要做法是——

  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机制。建立招商考核表彰办法,设立招商引资“摘星夺旗”专项考核,综合考虑各旗县区产业、资源、区位等实际情况,分组进行招商引资考核评定,定期调度新签约项目进展、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外出招商进展情况,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市年度考评内容,切实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抓招商、抓新增量的导向。

  在招大引强方面,按照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系统谋划了稀土产业和硅产业2个旗帜型产业集群,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制氢储能产业等5个重点战新产业集群,并围绕以上产业集群建立招商专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

  在招新引优方面,认真梳理并动态更新产业转型所需的短缺技术、“卡脖子”难题等清单,有针对性地引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等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形成规模效应显著、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精准招商方面,包头市绘制了“一张清单”和“一张招商地图”,从500强企业和行业前20名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筛选目标企业,将产业、生产要素等特点优势,以及目标企业的方位在地图上一一体现,为招商提供高质量导航。同时,深入实施“五方联动齐招商”举措,即与全国专业协会联动招商、与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动招商、与各类论坛年会联动招商、与驻包企业总部联动招商、与全国大院大所联动招商,形成“全市走出去、全国请进来”招商格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包头市将强化创新引领,突出有解思维,聚焦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和“绿色硅都”以及陆上风电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重卡及配套等战新产业发展,力争工业领域新签约项目330个以上,拟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23个。(记者 蔡冬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