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灯笼红”种出好日子

2023年02月03日09: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正月初十,记者走进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只见一座座钢架拱棚整齐排列,棚内新移栽的灯笼红香瓜苗长势良好。

“这是今年的第一棚‘灯笼红’,这也代表着我家新一年的劳作开始了。”新丰村“灯笼红”种植大户张美珍边移栽瓜苗边乐呵呵地说。张美珍已经种植了十几年灯笼红香瓜,是新丰村有名的种植能手。

为了保证采瓜时间和产量,张美珍选择在温室大棚、钢架大棚、露天分批次种植。“去年我家的灯笼红香瓜上市了7次,从4月份一直卖到了9月份。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温室大棚一年就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张美珍美滋滋地介绍道。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胜丰镇灯笼红香瓜种植历史悠久,因其皮薄肉厚、香脆爽甜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4年,胜丰镇被农业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五原灯笼红香瓜”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五原灯笼红香瓜”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依托这一品牌,胜丰镇建成灯笼红香瓜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3万亩,核心区面积3000亩。在政府的扶持下,胜丰镇灯笼红香瓜产业越做越大,也越来越有名气。

走在新丰村的乡间小道上,村道两旁的大棚集中连片、整齐划一,蔚为壮观。“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一片大棚和田地都是用来种灯笼红香瓜的,今年预计总种植面积2000多亩,这段时间还有一批钢架拱棚正在加紧施工,过段时间就能投入使用了。”新丰村党支部书记赵海龙介绍。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五原灯笼红香瓜”的名气逐渐提升,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有力。下一步,五原县将继续围绕灯笼红香瓜产业,在品种提纯、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灯笼红香瓜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瓜蛋蛋”。(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通讯员 希吉乐)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