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强化“六个聚焦” 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2023年02月02日09: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克什克腾旗大光顶子旅游项目

  国能联合动力技术(赤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赤峰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创新基地

  内蒙古崇正科技有限公司SMT车间

  内蒙古明岳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

  赤峰隆泰迪管道销售有限公司压力钢管加工制造项目

  赤峰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紧紧盯住全年目标不放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确保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序推进、落地生根,为全市实现“五个发展定位”“六个赤峰”和“双子星座”建设目标凝聚强大力量。2022年赤峰市签约项目1187个,累计实施招商项目740个,到位资金341.7亿元,同比增长41.4%。

  聚焦“招什么”,明确主攻方向。制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突出亩均投资、产值、税收等鲜明导向,及时修订完善奶业振兴、肉牛肉羊、新能源、有色金属、医药等产业扶持政策。围绕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引进64个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围绕建设千亿级冶金产业、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两千亿级高新区和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延链补链项目281个。

  聚焦“去哪招”,盯住重点地区。锚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山东半岛、成渝经济圈、关中地区等区域,紧盯各类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组建176支招商小分队常驻北京、上海等50余个重点城市,开展定向招商。2022年实施的农牧业招商项目,80%来自上述地区。

  聚焦“谁来招”,压实各方责任。赤峰市县均设立专门招商机构,配备精干力量;党政主要领导轮流外出招商,四大班子全员参与招商,赋予28个市直部门招商任务,突出驻京办、驻呼办经济协作与招商职能,2022年全市开展招商873次、对接企业4000余家。推动赤峰商会、协会以商招商,聘请32名国内行业精英、领军人才担任“招商大使”,与12家外埠商会开展委托招商。

  聚焦“怎么招”,创新工作方式。创建“投资赤峰·共赢未来”招商品牌,推行“春夏秋冬”集中签约、重点项目随时签约模式,形成“长流水、不断线”签约的招商格局。2022年集中签约6次,签约项目629个,总投资3565亿元。特别是围绕现代农牧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瞄准龙头,主动出击,相关签约项目占比近1/5。强化跟踪招商,深圳正威国际金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锲而不舍跟踪4年,最终成功落地,将有力带动铜产业整链推进。

  聚焦“如何落”,营造一流环境。2022年初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举措全部落实,58项许可事项“市县同权”,119项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容缺受理、极简审批、净地政策、拿地即开工等广泛推行,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62.6%,塑造“蒙速办·赤诚办”政务服务品牌。针对招商项目配备“项目管家”,推行“百日落地”模式。2022年7月引进的投资50亿元的宏福农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用时2个多月,对于推动赤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投资15亿元的钨钼高端合金材料项目,从接洽到到落地仅用41天。

  聚焦“怎么看”,强化衡量标准。以项目落地论英雄,把项目落地纳入督考联动,对落地率超80%的地区和部门,年度评优比例由25%上调到30%,并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成效不佳的,评优比例分别下调5%和10%,排名后三位的地区和后五位的部门,由市领导约谈。2022年大张旗鼓表彰招商引资先进个人44名,奖励3名社会引资者每人100万元,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2023年,赤峰市将继续在农牧业领域保持招商优势,同步推动工业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招商取得更大突破。一是坚持差异化招商,按照自治区明确的招商重点,立足赤峰实际,突出产业特色,不断招大引强。二是坚持精准化招商,聚焦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绿色冶金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优势产业,开展链式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不招什么”“慎招什么”“大招什么”,依据产业政策和发展所需开展招商,决不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四是打造高水平招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市域飞地经济政策,有效整合市内各类园区资源,加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建设,推动招商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五是继续深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六是优化招商组织,继续实行主要领导带头、四大班子参与的招商机制;大力统筹商会协会、专业团队等社会资源,组织网签大会、举办招商专场、拓展“赤子峰会”、采取委托招商等方式,拓宽渠道、丰富手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赤峰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