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科右前旗:垃圾治理出实招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3年02月01日10:34 | 来源:兴安日报
小字号

入户村道平坦干净,村舍房屋庭院整洁,乡风民情淳朴厚实……这是1月30日,记者在科右前旗的村镇,看见的村庄样子。

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近年来,科右前旗大力实施主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采用源头减量和收储运一体化乡村垃圾处理机制,全面推进垃圾治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面貌。

“家里的塑料瓶、玻璃瓶和废旧物品积攒起来,一年下来能卖1000多块钱呢。”日前,前旗德伯斯镇前宝地嘎查村民六十一把自己攒下的废品卖到了村内的废品回收站,数着手里的现金乐呵呵地说。

前旗将乡村垃圾分为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3类,按照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原则,精准分类施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生产垃圾化废为宝,建筑垃圾就近填埋。在主城区和人口密集场所设置垃圾智能回收柜,市民只要把可回收的废旧垃圾分类投进对应的回收口,就可以扫码获得现金。前旗还在嘎查村建设回收站50个,村民将可回收的金属类、旧家电、塑料、纸壳等送到回收站后就能卖钱增加收入。

2022年,前旗新建人畜分离养殖场4个,粪污处理厂2个,将大量养殖粪污集中处理。另外,在未建成的综合治理区内,将牲畜食用剩余废弃秸秆与牲畜粪便进行厌氧发酵,做成初端有机肥,将大部分有机肥抛洒还田、培肥利地,减少化肥的投入,并将其余部分出售给城区庭院种植户,实现垃圾不出村变宝、出村变钱的目标。

截至目前,前旗已做到垃圾源头减量80%,其余的垃圾通过收储运一体化模式,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

“环境整洁了,空气清新了,这日子越过越欢乐!”前旗俄体镇团结村村民王凤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过去,村里垃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冬天风一吹,垃圾往脸“飞”的现象时常发生,现如今,因为完善了垃圾转运模式,满天飞的垃圾已经不复存在了。不仅如此,村民家门口设置了垃圾桶,村里保洁员每天都会收垃圾,并进行转运、集中处理,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

前旗根据农区、半农半牧和牧区等地域特点,结合人口密度,因地制宜地推广了20立方米压缩式垃圾车转运和18立方米移动式垃圾压缩站转运两种收储运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了垃圾从村民家到处理场的闭环管理。另外,科右前旗结合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把积分制与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让农牧民自觉自愿地走进环境治理,实现全员参与、同治共管的生动局面。(王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