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打造“智慧边境”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2023年01月27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隆冬时节,中蒙边境线上冰封雪裹、一片寂静。

  借助隐藏在雪地中的小型监控站,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民警随时将边境线上的风吹草动尽收眼底。

  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承担着1.2万平方公里的管区任务,边境地区电网资源覆盖率低、监控盲区多等一度成为让民警头疼的难题。去年底,该支队与北奔重汽集团联合研发的智慧边境装备体系进入试用调试阶段,其搭载的4个投放式小型监控站,可将20公里范围内实时情况通过电子哨兵车传送到指挥平台,大幅提升边境地区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管理管控能力。

  “智慧边境装备体系包含电子哨兵系统及流动警务车,可实现机动部署,通过对边防装备体系的科技赋能,人机有效配合,从而确保边防守备‘防得住’‘守得好’。”包头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理处副处长路鸣说,装备体系中的流动警务车更是一座可移动的边境派出所,既能开展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安全防范、治安巡逻、服务群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基础工作,又能在重大任务中承担设卡盘查、应急围堵等勤务,对延伸边境治理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加快“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边境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内联八省、外邻俄蒙,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担负着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边境地区治安管理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5000多名移民管理警察常年驻守在长达4200多公里的边境一线。

  警力有限,科技无限。近年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坚定不移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布局,大力深化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警用无人机、视频监控、警务移动终端等实战应用。先后投入运行10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联合北奔重汽研发电子哨兵、流动警务车,创新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智能重卡、跨境空轨等新型非接触式查验模式,全力打造“雪城义警”“警务助理”“强边固防直通车”“警鹰巡航队”等特色警务品牌,科技管边控边能力显著提升。

  2022年,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6起,成功破获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4·29”组织偷渡案,斩断一条跨6省8市的“三非”偷渡链条。全区边境地区违法犯罪警情、八类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4.3%、14.2%、19.4%,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补齐安全治理、社会治理、应急管理能力短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

  “我们将持续深化边境立体化管控体系建设,重点围绕联防、人防、物防、技防,加快推进边防检查数字化建设等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运用‘科技+’的力量全时全力守卫边境地区安宁。”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总站长刘同香表示,该总站还将立足口岸特点和勤务需求,加强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大边境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先进装备设施的建设应用保障,为涉边职能部门科技管边控边提供可靠稳定的多样化服务,以科技赋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踏新征。站在新起点上,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推动科技应用更好服务于基层基础警务、口岸边检勤务、辖区智能管控等重点工作,构建从点到线、由线及面、以面带全的边境立体智能管控体系,坚决守好祖国的“北大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记者 安寅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