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67名民警守护8万多居民平安过节

2023年01月26日08: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是我们基层派出所最忙的时期。”太阳还没有露头,阿拉善左旗公安局额鲁特路派出所治安民警张文振,处置完最后一起警情,迈着疲惫的脚步走进办公室,开始反馈警情。“我们值班期间处置的案件必须及时上报,绝不能拖延。”张文振说。

  此时的张文振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他和同事于昨天上午开始值班,从一起加油未付款纠纷的警情处置到值班结束,共处置各类警情10多起,将问题一一解决,矛盾个个化解。“春节期间,警情多而复杂,有时我们一天最多处置警情30多起。”张文振打开电脑边输入警情信息边说道,“过大年,我们也很想和家人团聚在一起采购年货、过节,但我们是警察,维护好辖区社会安定,全力守护好居民平安过节是我们的责任,平时忙、过节更忙,我们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2021年,张文振从乌海市考入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被分配到额鲁特路派出所工作,在乌海市工作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由于工作忙,他一年回不去几次家,很难顾及家里。老人孩子和家里的大小事基本由妻子承担,逢年过节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见见面、说说话。

  “我们民警工作特殊,为家里做得很少。”额鲁特路派出所副所长宁雅莉告诉记者。连日来,为了让辖区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宁雅莉和所内民警一直深入小区、沿街商铺、街头巷尾等地开展安全走访大排查。

  “在我们派出所管辖范围内,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人员复杂,因此警情也多,每年各类案件发案率占全旗的65%以上。为了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安保工作,我们把平安建设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目前我们在抓好辖区日常治安执勤巡逻的同时,创新推行由所长带头发起、全所67名民警辅警参与的全员‘楼栋长’工作模式,通过在辖区开展走访入户、安全隐患联户排查等普法宣传工作,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宁雅莉说。

  据了解,额鲁特路派出所共有民辅警67名,管控着城乡辖区1487平方公里的社会治安,其中城区122个小区、农牧区10个嘎查,共管辖人口8.1万余人,常住人口5.7万余人,平均每个民警管控面积约22平方公里、1209人。为了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环境的祥和、安宁,民警们不论春夏秋冬,在处置各类警情、办理案件的同时,还要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排查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对管辖的各类行业场所、单位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向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遇到重大活动和节点,派出所民警还得到重要机构、重点地段及公共场所日夜执勤巡逻……民警们全力守护着辖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用默默付出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忠诚敬业的本色。2022年,额鲁特路派出所共处置警情5000多起,受理治安案件400多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6起,被评为全盟“平安阿拉善建设先进集体”。

  “派出所是保障社会稳定、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尽管春节期间安保任务比较重,但作为民警能够用辛苦换来千万个家庭的平安幸福,我们再辛苦再累都无怨无悔。”宁雅莉说。(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魏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