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匠心雕琢皮艺之美

2023年01月26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映日荷花别样红。

  五角枫元素皮带。

  皮雕作品《骏马》。

  包海桩在创作皮雕饰品。

  近日,在兴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科右中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什业图皮画项目传承人、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包海桩手拿一把小锤子忙着修复皮雕画的边框。“皮革雕刻的工序很复杂,先要选皮,然后要对皮革进行拉扯、捏、搓揉、挤压、缝线、上色等很多道工序,最后还要涂一层保护层。”谈到皮雕艺术,包海桩的脸上神采飞扬。

  1999年,大学毕业的包海桩成为兴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从小喜欢民族手工艺的他,立志把皮艺皮雕这项手艺传承下去。2013年,他在学校牵头创立了民族手工艺专业,并从事民族工艺品制作及教学工作。

  包海桩在民族旅游纪念品的开发、教学、传承和推广等方面收获了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兴安盟级创业先进个人……在各类创意设计大赛中,多次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奖项。为了民族手工艺专业的多样化,包海桩把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进学校,丰富了专业课程,并通过开设皮雕课程,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生根发芽。(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萨日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