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冬闲人不闲 种植“虫草”忙

2023年01月25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隆冬时节,室外天寒地冻,位于赤峰市红山区红庙子镇东南营子村的赤峰泓禧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眼下正是第二茬北虫草收获季,这几天正忙着采摘、烘干、包装。合作社忙不过来,就雇了我们这些本村的村民帮忙,在农闲的时候,我们也能赚点钱补贴家用,挺好的。”村民王小娟边干活边说。

  记者看到,大棚内一排排架子上叠放着塑料盆,揭开塑料薄膜,在乳白色的培养基上,筷子粗细、6-10厘米长的北虫草像金丝一样根根直立。烘烤后的北虫草,原来的“丰满”身段一下子变得“骨感”起来,被工人整齐地封装进塑料袋,等待客商上门收购。

  “2022年合作社与东南营子村9家北虫草种植户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社负责提供北虫草种植技术、管理与销售服务,帮助村民种植北虫草。采收时,我们从村里雇了17名村民来帮忙,这样村民们在冬闲时也能有些收入。”合作社理事长张建国介绍。

  据了解,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东南营子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农户闲置院落或者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北虫草栽培产业。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农户自筹和社会捐赠的方式,共筹集资金37万元,打造了1个示范基地,发展了12个示范户,共栽植4万盆北虫草。同时,安置了一些短期灵活就业人员,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

  “别看北虫草个儿小,经济效益可高了。目前村里引进的北虫草项目已初步显现成效,第二茬共采收虫草约2万盆,预计销售额10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说起北虫草产业,东南营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耿俊曦难掩心中欣喜。他说:“这个项目是镇政府引导、村主导、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农户经营,最后由企业回收。可以说,在整个过程中,咱们农户承担了最小的风险,设备全都由镇政府提供,免费使用。”

  “冬闲人不闲”,金灿灿的北虫草成了东南营子村老百姓的聚宝盆,也为冬闲的乡村注入了全新活力。(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