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春节,他们巡逻在边境线上

2023年01月25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22日9时许,在祖国北部边陲兴安盟阿尔山市,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吃过早饭,便带好巡逻装备、扛起国旗,前往中蒙边境地区巡逻。

  “王叔新年好!”巡边民警第一站来到护边员王玉发的牧点,向他送上了新春祝福,并现场分配了此次的巡边任务和路线。

  61岁的护边员王玉发是此次巡边队伍中最年长的,他的牧点距离边境线仅1公里。“今天天气格外冷,孩子们多喝点热水。”王玉发叮嘱着。巡边小队向林海深处走去,一路上大家不时停下脚步看看动物留下的足迹,判断动物种类和体型,为野生动物投放食物。

  几天前,王玉发在放牧期间发现1只残缺的黄羊尸体。他现场调查未发现盗猎痕迹,通过与林业保护部门沟通后得知,近期有狼群出没,这只黄羊有可能被狼群围猎。民警将此预警信息及时通知给周边牧点,防止牧民放牧时被野狼攻击。

  巡边路上,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王禹新介绍,近年来当地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巡护之下,盗猎盗伐的现象消失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经常有成群结队的狍子、黄羊在公路和林间觅食、活动。

  伊尔施边境派出所边境辖区面积895.66平方公里,其中80%是森林,是国家后备林木资源的绿色宝库。近年来,伊尔施边境派出所不断加强生态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辖区群众对生态安全的重视,共同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今年是我在这里过的第五个春节。刚来的时候不适应,这里比我们老家冷多了。这几年巡边发现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我觉着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河南籍民警刘志强说。

  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巡边小队登上了门山山顶。民警清扫了界碑前的积雪,迎着凛冽的寒风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起,所有人整齐列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记者 安寅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