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这个村“统种共富”分红510万元

2023年01月23日07: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腊月二十六中午时分,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一下子热闹起来。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的社员们,聚集在活动中心小广场,迎来了村民们的大喜事——“统种共富”分红。

  510万元的现金被整齐码放在桌子上,堆积如小山。签字确认、领钱,社员们满脸洋溢着幸福,今年73岁的村民刘二兵一家就领到了10.8万元分红股金……

  和他一样幸福喜悦的全社281位村民,每人都领到一个大红包。今年是官牛犋南社推行“统种共富”土地合作经营模式后进行分红的第四个年头,分红股金一年比一年高,村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幸福感也一年比一年足。

  参与此次分红的村民少的可以领到上万元,多的一次就领到十几万元。沉甸甸的分红股金拿到手,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实践证明,“统种共富”在官牛犋南社,确实是行得通、走得稳,给当地百姓铺就了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官牛犋南社户籍在册人口281人,全社耕地面积3161.6亩。2019年,在当地镇党委的鼓励推动下,官牛犋南社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村里组建合作社负责全社3000多亩土地的种植、管理和销售,村民以土地自愿入股方式加入到合作社内成为股东,这样合作社和村民结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大家成本均摊、风险均担、利益均沾。从2019年“统种共富”模式在该社落地后,经过4年的运营,村民的分红股金由起初的人均1.19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8万元,该社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突破了100万元。

  侯家营子村党总支副书记石根小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全社人均分红1.8万元,相比于去年人均多增收了3300元。我们想着下一步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全镇,让老百姓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近年来,达拉特旗持续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和发展潜力,探索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新渠道,形成了以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统种共富”为代表的一大批试点示范村社,土地合作经营模式更加多元,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也更加紧密,目前全旗的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面积达135万亩,受益农户3.2万人。(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闫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