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外国友人看青城:“这是一座历史之城、情义之城、活力之城”

——“汉字缘”2022国际故事大会侧记

富丽娟
2023年01月2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期,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人民网、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汉字缘”2022国际故事大会决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圆满落幕。活动以“义”为主题,旨在借“义”传递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相知相融的理念,凝聚携手前行、迈向未来的力量。来自70余国的近3000名选手因汉字结缘,跨越山海,相聚草原青城呼和浩特,讲述崇礼守信的中国故事。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打卡塞上老街。高泽宇摄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打卡塞上老街。高泽宇摄

“这是一座‘讲信义、重情义’的魅力草原都市”

赛后,选手们先后实地参观了塞上老街、昭君博物馆、伊利健康谷、蒙草生态“小草诺亚方舟”、内蒙古博物院等地,切身领略草原青城极具魅力的草原文化,体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明。

“通过参观博物馆,我对呼和浩特的历史有了更多了解。这里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次行程非常值得,我进一步了解了美丽的呼和浩特。”来自阿富汗的小伙子马弟说。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参赛选手参观文物。高泽宇摄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参赛选手参观文物。高泽宇摄

呼和浩特为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化绵长。千百年来,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黄河文化”“草原文化”在这里交融,共同铸就了兼容并蓄、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青城底蕴。

来自泰国的姑娘陈雪婷一路上对“昭君出塞”的故事感慨不已。“昭君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她是一位‘深明大义’了不起的女性。人们崇尚昭君文化,因为她是和亲文化,是和平文化。”

昭君文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历千年而不衰。如今,昭君文化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城市文化名片。创办于1999年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三届。昭君文化节已成为树立和展示呼和浩特形象的重要手段,促进了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昭君文化所代表的和平、团结、开放的精神实质,也在这个节日的成长历程中不断被发扬光大。

来自乌克兰的女孩克秀莎对中国历史故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说:“通过参观博物馆及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我对自己的演讲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义’有了新的认识。”克秀莎赞叹地说,呼和浩特正是这样一座“讲信义、重情义”的魅力草原都市。

“呼和浩特拥有中华民族崇礼守信的‘义’字文化基因,数千年的建城史,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的历史。”在“汉字缘”2022国际故事大会决赛上,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守冀在致辞中表示。

“这里有历史、更有活力,是一座现代化的草原都市”

参观伊利健康谷后,来自俄罗斯的爱德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利企业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去生产产品的,就像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一样,它的生产过程很专业,也注重安全卫生。”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参赛选手与伊利卡通形象合影。高泽宇摄

“汉字缘”走进呼和浩特,参赛选手与伊利卡通形象合影。高泽宇摄

走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核心区的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选手们纷纷赞叹:“太牛了,自动化程度很高!”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是一座以生态为基底,乳业健康产业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绿色智能产业带动产城融合的“乳业硅谷”。北纬40°是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就坐落在这里。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呼和浩特把奶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科技促动、产业带动,奶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外景图。伊利集团供图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外景图。伊利集团供图

了解了“一杯奶”的故事,选手们又来到“一棵草”的研发基地——蒙草生态集团。这是一家以“乡土种源体系”和“数字技术导航”为核心的科技企业。精准修复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最终实现受损生态系统的自愈。根据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地理位置、土壤类型、乡土植物等自然条件,给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专注草原生态恢复、矿山修复、盐碱地改良、荒漠治理等,推行“保育繁推”一体化应用体系。

讲解员向观摩团介绍不同地区种子类型。高泽宇摄

讲解员向观摩团介绍不同地区种子类型。高泽宇摄

“一个企业可以把植物的种子研究得如此出色,真的令人敬佩。一颗种子能有这么多好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绿色中国’的大文章。”来自喀麦隆的小伙子奕晓龙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

奕晓龙所说的这些种质资源正是提升草原草种繁育质量的“宝库”。选手们走进“小草数字指挥中心”,在大屏幕上随手点击了一个地方,屏幕上立即呈现出这个地方的生态数据,包括气候变化、土壤成分、植被情况、种植须知等信息,还能给出修复方案。

近年来,蒙草团队加大特色种业科研、应用研究投入,在全国建立了18个种业研究院及对应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种质资源4.8万份、标本12万份、土壤140万份;研究抗旱、耐寒、耐踩踏、可药用等植物应用特性,审定25个草品种,为新品种选育奠定基础。

来自西班牙的卢卡斯说:“我认为中国正在朝着一个很好的方向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正行动起来了。”

卢卡斯还表示,自己已经爱上草原青城呼和浩特:“这是一座现代化的草原都市,它既有厚重的历史,也有现代化的活力。我想以后还会再来,来这里看历史、看变化。”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