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探寻“最优解” 再造新后旗——乌拉特后旗树立“有解思维”工作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年01月14日17:22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小字号

隆冬时节,行走在乌拉特后旗,只见工厂里生产热火朝天;沿街商铺里人来人往,处处热气腾腾;湖面上,人们畅快地滑着冰,欢笑声随风飘荡......充满忙碌、繁荣、欢乐的气息。

隆冬时节,行走在乌拉特后旗,只见工厂里生产热火朝天;沿街商铺里人来人往,处处热气腾腾;湖面上,人们畅快地滑着冰,欢笑声随风飘荡......充满忙碌、繁荣、欢乐的气息。

乌拉特后旗,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曾相当一段时期处在发展的“快车道”,但也因为经济结构不平衡不合理,一度面临着更多的“坚”与“难”。

如今,乌拉特后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一组数据引人注目:2022年乌拉特后旗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稳居全市前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完成15.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历史性突破58.7亿元;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百亿”,完成105亿元;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985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784元;规模以上企业首次突破50家;人口较上年增长8000余人,成为全市唯一实现人口净增长的旗县;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0万的嘎查村2个,100万的嘎查村7个,其余嘎查村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

看似寻常却崎岖。解码乌拉特后旗之变,离不开乌拉特后旗坚持的“有解思维”工作理念: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用改革的勇气、创新的思维去破解发展难题,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用“有解思维”推动“万事皆有解”,乌拉特后旗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解法。

“有解”为民:

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满意事”

“一年多前,刚来乌拉特后旗时,看到我们这条迎宾大道两侧都是破旧的小平房,里面有三分之一不开门,存在着多家停产多年的僵尸企业,一些企业停产后职工生活无依都跑来上访......”1月6日,乌拉特后旗旗委书记王银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忆起了刚到任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谋发展的口号喊得再响也是句空话。”王银保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问题,最紧迫的就是如何让这些停摆企业活起来?为此,新一届党政班子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与山东金谷集团、紫金集团多次沟通对接,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每周一研判、每旬一调度,定人定事定时跟踪推进,强力促成停产8年的齐华矿业破产重组、复工复产并追加了60亿元投资,瘫痪7年的瑞峰公司重整在即,3000多名失业职工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日前,记者在内蒙古齐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复产项目现场看到,塔吊林立、焊花飞溅,采矿厂、选矿厂、硫酸厂改扩建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企业活了,人心稳了,上访问题迎刃而解,曾经的“负资产”,如今正在变成“富资产”。

内蒙古齐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资料图)。 高晓龙摄

全力盘活僵尸企业给了群众信心,也给了乌拉特后旗党委政府决心,决定要彻底转变乌拉特后旗的营商环境面貌。乌拉特后旗按照打造“三基地三示范两样板”的战略定位,出台了《乌拉特后旗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以“一网通办”为主线,遵循“统一规范、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服务高效”的原则,以“创建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旗”为目标,强化服务职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助推全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线上,积极推进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信息标准化建设,推进证照资料电子化,加快提升网办比例,目前网办比率达到65%,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事”成为现实。线下,全区一流的新政务服务大厅启动运行,57个单位1715个事项应进全进,打造群众交口称赞的“一站式”政务服务超市。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全面落实开办企业“一次办结”。截至目前,旗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5.9万件,按时办结率100%。

打造软硬件环境的同时,乌拉特后旗党委认识到,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还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刚来时,我了解到有的干部沉迷于酒桌,有的干部仍然泡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敢担当,不想求变,这些不良作风严重制约着我们的发展。”王银保说,“为此,我们出台了周一到周五干部严禁饮酒等制度,我每天找一些干部谈话,监督他们的行为,了解他们的状态,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庸懒散慢拖’的现象有效转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乌拉特后旗制定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0条措施》,激励干部把心思放在想干事上,担当展现在能干事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督促干部把精力和才智放到谋实招、抓实事、求实效上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宝音德力格尔、全国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砚等一批先进典型相继涌现,全旗上下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逐渐浓厚。1月8日,乌拉特后旗召开百名优秀干部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对2022年度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受到表彰的干部充满干劲,这次没受到表彰的也摩拳擦掌,大家纷纷表示,将践行“脚踏实地、踏石留印”的红驼精神,为了实现“再造一个新后旗”的目标不懈奋斗。

乌拉特后旗2022年度“赤心烛照新后旗 踔厉奋进新征程”百名优秀干部·先进集体表彰活动。张雅楠摄

乌拉特后旗干部的好状态,跑出了乌拉特后旗的好速度,也给全市干部作出了好示范。

“有解”兴产: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

乌拉特后旗西邻阿拉善,北与蒙古国接壤,面积2.5万平方公里,阴山山脉横亘东西,呈现出“南粮、北牧、中矿山”的发展格局,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对资源和能耗的依赖较重。正处在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的乌拉特后旗,仍然面临许多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亟需用全新的思路和方法解码破题、打开局面。为此,乌拉特后旗把难题有解、难题必解的“有解思维”作为改革创新的“金钥匙”,紧紧抓住工业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两项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动产业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第十列 “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刘瑞摄

“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的开行,是乌拉特后旗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的点睛之笔。2022年1月12日,首列“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发运,到年底,“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7列,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3.6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7亿元。“乌拉特后旗号”开出时,满载的是我市葵花籽仁、番茄制品等优质农产品,回程时,带回的是我市企业需要的来自欧洲和中亚国家的油料、谷物等产品;出发时可以运走乌拉特后旗的矿产品,返回时又可以运回工矿企业需要的铜精矿、锌精矿等原料,同时,还可以带动换装、仓储、运输、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等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可谓“一子落、全盘活”。“许多人没想到我们能争取到这个项目,但是我们就做成了。事实证明,再困难的事情,只要你想办法去做,就一切皆有可能。”王银保说。以“乌拉特后旗号”为依托,打造对外开放的“铁路港”,乌拉特后旗第十一次党代会进行了前瞻性部署,以打造对外开放铁路港样板为抓手,促进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乌拉特后旗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城市,在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当“铁路港”稳定运行后,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地方进出口贸易额和财政收入,更可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物流、餐饮、住宿、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在低运输成本和良好营商环境的吸引下,一批新的项目将入驻乌拉特后旗。

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一招”。乌拉特后旗风光资源富集,风光年可利用时数5600小时以上,其中风能3800小时以上、太阳能1800小时以上,新能源可开发量共1363万千瓦。近年来,乌拉特后旗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抓好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先后启动实施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上海庙特高压项目、抽水蓄能项目,推动中国氢能、华能光热等低碳园区项目开工建设。让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转变,推动新能源产业和相关产业的耦合发展,开拓用能空间,实现高能耗企业节能降耗。目前已实现新能源装机总量156万千瓦,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总装机量将达到914.5万千瓦。

国华投资蒙西分公司乌拉特后旗上海庙特高压风电项目。杨志利摄

工业企业在“绿电”的加持下“风光降本”,一三产业也在“有解思维”的解码破题中,打破产业转型的“困”与“涩”,一二三产在不断转型升级中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农牧业在山前农区以“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即围绕农企利益联结主线,由嘎查村集体领办10个专业合作社,形成百企连百社、百社连万家工作模式,培养2000户种植养殖大户,实现亩均产值过万;山后牧区以北疆全域生态建设浩大工程、托养富民工程、水源涵养工程、“两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五大工程”为带动,实现政治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三赢”,走好“政府搭台建园区、做基地、搞示范”的引领发展之路。工业通过全力打造有色冶金、煤硫化工、新能源、新材料4个支撑,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2.7亿元,成功申报“自治区化工集中区”。第三产业“华丽转身”,阳山生态文化景区已经成为周边地区的网红打卡地,东升庙商业步行街即将投入使用。政府建园区、给补贴,吸引市内外商户入驻石博城,全国观赏石集散地初具规模。蒙医特色保健康养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依托“全国优质珍稀温泉”,东升庙温泉康养小镇项目开工建设,为打造“康旅新后旗”注入了新活力。

“有解”靓城:

“生态优先”换来“富美与共”

“有解思维”,有效解决的不仅是项目落地难、企业融资难、产业转型难等制约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还有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会民生“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在发展与保护之间,乌拉特后旗努力求得最大公约数,在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间找到最佳结合点,一幅青山碧水蓝天的美丽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乌汉毕力格摄

山,不仅是乌拉特后旗的矿产资源,也是乌拉特后旗的一道亮丽风景。特别是阳山生态文化景区建成后,前来旅游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沿山修建的一座座坟墓,却与这样的环境极不相称。乌拉特后旗全旗人口只有6万多人,而乱埋乱葬侵占草原的坟墓竟然有16711座。面对愈演愈烈的青山白化现象,乌拉特后旗旗委政府下决心进行了整治。“迁坟移墓可以算是千古难题,谁都不愿意干,但总要有人干,历史的接力棒交在我们手里,别人敢做的我们要做,别人不敢做的我们也要做,一定把绿水青山还给人民。”王银保说。顶着打招呼说情、集体上访等各种压力,乌拉特后旗通过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生态陵园,“一户一策”精准清迁,目前已完成清迁坟墓1.23万座,清迁率74%,沿山一线重现绿色本底。“现在,阳山生态文化景区成了一个热门景点,去年春节期间单日流量达到6万余人次,旗府所在地巴音宝力格镇出现建旗五十多年来第一次堵车现象。环境好了,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阳山生态文化景区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乌拉特后旗大坝口水库。杜春摄

水,是一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然而,乌拉特后旗干旱少雨,境内也没有大的河流湖泊。水资源瓶颈该如何破解?经过大量调研,王银保发现了潜在的可利用水资源,每年汛期大量的山洪水会冲刷大量农田,同时工矿企业的疏干水大多外排,不仅浪费资源,也给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把这些水用起来,不就既解决了水害问题,又解决了发展用水问题了吗?说干就干。乌拉特后旗迅速出台规划,通过修建山洪蓄水工程,拦截引导山洪水有序流入蓄水池,用于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城区绿化,缓解超采区补水的压力。同时,在工矿企业实施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将净化达标后的疏干水用于生态水系补水,一举解决了水资源紧张的问题,大大改善了城区环境。“如今,城区周边的水多了,感觉整个城市都因为这些水变得灵动了。”家住海日峰小区的居民李阳告诉记者,现在的她特别喜欢夏天的巴音宝力格镇,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花,感觉生活特别幸福。

乌拉特后旗鸟瞰图。阿拉腾乌拉摄

城市环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对过去环境卫生“一把扫把扫天下”问题,乌拉特后旗以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为抓手,彻底转变城市面貌。首先,投入资金1198万元购置多功能抑尘车、压缩式垃圾车、干式扫路车、洗扫车、吸污车、摆臂车、洒水车、厢式运输车、路面养护车等大型车辆34辆,电动保洁车40台,扫路机、除雪滚刷、除雪铲等专用机具5组,垃圾桶500组。硬件设施的改善,既提高了清扫的质效,又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其次,乌拉特后旗推行了“以克论净”城镇环卫精细化管理新标准,实现了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效果。如今,走在巴音宝力格镇的大街上,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晚上,亮化灯光一开,大街上霓虹闪烁,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又一道风景。

去年,乌拉特后旗人口回流8000余人,这不仅与经济发展有关,也有教育发展密不可分。曾经,教育是乌拉特后旗的民生短板。据估算,以前每天大概有500多辆车往返于乌拉特后旗和临河区、杭锦后旗,专门接送孩子上学。如何让乌拉特后旗的学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乌拉特后旗定下了打造“教育强旗样板”的目标。为了引入最好的教育资源,乌拉特后旗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外出洽谈对接。王银保说,“我们用3个月的时间和黄冈中学商谈合作办学,去年元旦,我们四大班子领导亲自赶赴黄冈中学,上门谈合作,也许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黄冈中学最后与我们签订了20年合作办学协议。”2022年1月4日,黄冈实验学校乌拉特后旗分校正式成立,让乌拉特后旗成为与黄冈教育合作的唯一县级地区。黄冈教育团队进驻以来,乌拉特后旗中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历史最佳的48.9%。去年吸引周边旗县来乌拉特后旗念书的中小学生158人,首次实现区域外招生。通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乌拉特后旗人气快速集聚,拉动了房地产业的增长,也让周边的商业门店开始活跃起来。

“‘有解思维’ 就是坚定万事有解、万事必解的信心,山再高只要肯攀登就能到顶,路再长只要肯远行就能到达,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吃螃蟹,敢于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通过有解思维,乌拉特后旗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翻天覆地变化,正在向着跨入中国西部百强旗县行列、“再造一个新后旗”的新目标阔步前行。(王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