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王志平:立足优势特色 聚焦聚力做精现代农业

2023年01月14日22:4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志平

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志平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 (记者 白建平)1月1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志平参加他所在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巴彦淖尔市代表团审议。

王志平表示,认真聆听了王莉霞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报告站位全局、谋划深远,贯彻中央要求、符合区情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个凝聚共同意志、引领共同行动、聚合共同力量的好报告。

王志平说,2023年巴彦淖尔将立足优势特色,以链式思维抓产业,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兴工业经济、促消费恢复,在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中作出新贡献。

聚焦聚力做大经济总量。以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靠项目带投资、靠投资促增量、靠增量优结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引进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用雄心壮志把总量做大、把家底攒足。

聚焦聚力做精现代农业。以更大力度夯实基础,全力争取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试点,用五年时间把全市109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中展现新作为。

聚焦聚力做实科技支撑。以攻坚举措建好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按照建设全国生态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引领区、“一带一路”农牧业科技合作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与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小麦、肉羊等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盐碱地改良、农业深度节水控水、新品种选育、功能性食品开发、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聚焦聚力做强对外开放。以更大气魄建设甘其毛都口岸,大力推进“公转铁”“散改集”,口岸通关过货2000万吨以上,全市外贸突破400亿元,公路口岸过货量、外贸进出口额继续保持全区“双第一”。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进口煤炭资源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0%,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中创造新优势。

聚焦聚力办好暖心实事。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冬季清洁取暖等“国字号”民生项目建设,推出更多暖民心的举措,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