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口岸发展、能源科技、团结教育……内蒙古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看点来了!

刘艺琳 寇雅楠
2023年01月1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6位自治区人大代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在通道上话成果、谈发展、讲履职。

内蒙古人大代表岳国栋(右)、孙明(左)亮相。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内蒙古人大代表岳国栋(右)、孙明(左)亮相。人民网 寇雅楠摄

满洲里市长岳国栋:全力打造综合枢纽型口岸城市

“满洲里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支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岳国栋说,满洲里全力打造综合枢纽型口岸城市。重点办好提升口岸通关效能、激发开放平台活力、强化区域辐射带动这三件事儿。

岳国栋表示,具体来讲,要启动满洲里国际陆港建设,加强与联检联运部门的协调联动,密切与俄蒙毗邻地区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环境、压减流程、降低成本;要用足用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优势,激发激活综保区、合作区、互贸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构建“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发展格局。

兴安盟突泉县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明:铆足“三股牛劲儿”,带领全村乡亲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

“我这个养牛书记,要讲讲村里的新变化、也向大家晒晒乡亲们‘牛气冲天’的新生活。”孙明言语质朴真诚。

“户均一头牛生活不用愁、户均两头牛买车又买楼、户均三头牛生活富流油。”孙明说,村里有名的“牛状元”李宏财曾经持怀疑态度,在收入从1万多元增加到15万元以后,主动做起了产业振兴的宣传员。

和丰村有30多年的养牛历史,2020年,和丰村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牛”村,7名村三委成员做表率、干在前,家家养牛、户户养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和丰村按照“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思路,利用小庭院,重点发展“药榛牛”三个特色种养产业,把“巴掌田”变成“黄金地”。孙明说,就在我出门参会前,新争取的“村牛户养”和大榛子种植示范社两个项目已经启动,这两天报名的电话不断。

“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会场,这是我作为村书记的期盼,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学习好、落实好,带领大家扎扎实实增收,这是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我相信今年我们村的发展一定更牛气!”孙明信心十足。

内蒙古人大代表江云(右)、包玉梅(左)亮相。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内蒙古人大代表江云(右)、包玉梅(左)亮相。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内蒙古中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助力内蒙古建成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

“回顾中环14年在内蒙古的发展,从一个天津地方性企业到全国性企业,现在走向全球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及半导体单晶硅制造基地,依靠的是技术创新、产业协同以及社会责任。”江云说。

从突破8英寸半导体区熔单晶硅,到钻石线切割硅片,以TCL中环为代表的中国光伏制造业走在了全球前列,中环呼和浩特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江云说,“以人为本”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 通过工业4.0制造方式,提高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截至目前,内蒙古中环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2022年全年实现产值约59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江云说,在内蒙古中环产业园的基础上建设中环产业城,建成后整体产值过千亿,就业人数超2万人,促进自治区光伏、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辽霍林郭勒市蒙古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包玉梅: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辽市作为全区蒙古族人口最多的盟市,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窗口。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包玉梅说。

2022年,通辽市引进教师2029人。包玉梅说:“每年补充教师编制,注重吸收年轻、高学历的教师加入队伍。积极推动京蒙协作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培训、跟岗学习、空中课堂等方式对各级教师进行培训,年累计培训教师近4万人次。”

“实行‘阳光分班’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参与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分班工作,确保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包玉梅说,我们在全面打造优质课堂同时,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实际开设劳动课程、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学生可以参加学校开设的舞蹈、书法、足球、声乐、绘画等社团活动。包玉梅说:“我们将不断提高教育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内蒙古人大代表俞乐(右)、徐忠东(左)亮相。人民网 刘艺琳摄

内蒙古人大代表俞乐(右)、徐忠东(左)亮相。人民网 刘艺琳摄

远景能源北方科技公司鄂尔多斯总经理俞乐:致力成为企业、政府、城市的零碳技术伙伴

“大家可以算一下,按照传统的发电卖电模式,10亿度电只能产生2亿多元销售额,如果用10亿度电来生产动力电池,将带动200多亿的当地产值,这是100倍的关系。零碳产业园正在将内蒙古新能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俞乐形象地打了个比方。

俞乐说:“远景携手鄂尔多斯落地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就是要把绿色能源的生产和绿色产业的集群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通过物联网智能控制体系将风电、光伏、储能、氢能协同融合,源源不断的用来生产零碳产品。”

在全球碳中和大环境下,欧盟已率先发布了碳关税法案,从今年10月开始试运行,从2026年开始我国出口欧洲的部分商品就要被征收碳关税。俞乐表示,“零碳产业园”产品,可以突破国际碳关税限制,形成中国零碳制造的战略优势地位。当然,零碳产业园发展还有很多挑战需要探索和攻克,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内蒙古中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超强耐磨材料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徐忠东:科技创新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增加了信心、坚定了方向

“从传统行业向高科技行业实现了转变,批准为军民融合企业,在整个转变的过程中,就是靠着科技创新四个字,创新助力和赋能企业的发展,这几年我们尝到了甜头、增加了信心、坚定了方向。”徐忠东说。

徐忠东表示,我们的具体做法是紧紧围绕产业链搞创新,围绕创新在延伸和发展我们的产业链和产品链。

中盛科技研发中心研制的富氢冶金的生产技术,不仅节能减碳,而且把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近两倍。“由原来普普通通的产品,变成特钢材料中的香饽饽!”徐忠东说:“咱们国家400吨以上的挖掘机、盾钩机斗齿技术和产品一直受荷兰和美国卡脖子,购买他们产品使用时都有密码锁,不能拆开,三年的时间我们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使用寿命比国外产品提高20%。”

徐忠东表示,近年来,中盛科技坚定不移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走“产学研”发展之路,储备了人才。“今后,我们将以愚公移山、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尽其理,究其难,为打造亮丽内蒙古添砖加瓦。”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人民网 刘艺琳摄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人民网 刘艺琳摄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